這6種存錢法,總有一種適合你!最快1年存下6萬元

Renee曾任職於財經媒體的網路行銷,現為專職生活消費部落客。喜歡統整消費活動、信用卡資訊,將看似繁瑣的訊息,簡化成易懂的文字及表格。希望能透過文章分享,幫助小資族、上班族、刷卡族都能一目了然,並且不會錯過任何省錢的機會!

「小資Renee的省錢之道」部落格
「小資Renee的省錢之道」臉書專頁

這6種存錢法,總有一種適合你!最快1年存下6萬元

大家一定多少有聽過幾種存錢方式,像是333理財法(3帳戶)、6罐子裡財法、階梯式理財法等輔助存錢的方式,光是每種理財法又可以細分總共6種不同的存錢法!這篇我會介紹這6種在網路上討論度很高的理財方式,希望能幫到正好在規畫存錢的你,選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3帳戶理財法(又分為333分法、631分法、532分法)

3帳戶理財法的上手度很高,若你是「小資懶人族」,我建議可以優先嘗試這個理財法,方法很簡單,是將錢分成3等份,分別放在帳戶裡或其他習慣放錢的地方,分配比例可依需求與習慣調整,但要盡可能長期穩定達成,才能有效存錢。3等份是分成:

1.儲蓄理財:如果想要有儲蓄、甚至有投資理財規畫的需求,需要善用這個帳戶,並將這個帳戶是為「無法隨時提領」的定存帳戶。我建議大家開立一個1年期零存整付的帳戶,每個月固定有款項進去,要存滿1年才能運用裡面的錢財,運用在下一個年度投資理財。

2.生活消費:就是生活基本開銷從這這帳戶統一支出,像是水電瓦斯、伙食費、通勤費、娛樂費、房租都是算是這個類別。然而現在物價高漲,建議大家在能有穩定有感的存款前提下,調整分配給這個帳戶的比例,千萬別因為生活吃緊而放棄理財。

3.緊急預備金:顧名思義就是有緊急用途,例如朋友結婚包紅包、突然有稅單或罰單、生病受傷要就醫等狀況,可從這個帳戶支出,既可作為第2個存款帳戶,而且是活存可自由運用的帳戶,也不會因為有臨時需要,而影響到生活消費帳戶的開銷運用。

而帳戶理財法,一般又可分成幾種分配比例:

*333分法等於將上面3個項目均分各33%。以月入3萬來說,雖可以存比較多的錢,但生活花費就會較吃緊。適合跟家人一起住,會跟家人一起晚餐,省下房租與伙食費的人。否則我建議月入未滿3萬5,000元的人用下列的兩種分法。
*631分法是6成生活消費、3成儲蓄理財、1成緊急預備金。
*532分法是5成生活消費、3成用在休閒娛樂或樂活消費、2成是儲蓄理財。

6罐子理財法

介於333理財法跟6罐子理財法中間,還有4帳戶理財法。對於有心將支出項目分類或理財的人,我會建議直接分成6個罐子或帳戶,不但結合了帳戶(信封)理財法跟先支付給自己的概念,也會更清楚自己管帳內容。這是我目前用的理財方式,而且為了方便我管理,其中兩個是母子帳戶,就是用原本的銀行帳戶底下再分成2個帳戶,轉帳不用扣手續費。6個罐子或帳戶類型,以及優先順序如下:

1.財務自由帳戶10%:產生被動收入的帳戶/或大家下班後接案或兼職獲得/或正職工作的獎金津貼收入,可以放這個帳戶。請特別注意!財富自由帳戶的錢,是要用來做投資、或花在能增加更多被動收入的項目上,千萬不要用在其他用途!

2.教育學習帳戶10%:用來投資支付自己的帳戶,帳戶款項可以用在買書籍、上課學習、講座活動、健身運動上…等能增強見識與能力,提升競爭力,為自己未來能增加收入!

3.生活支出帳戶55%:這個帳戶需要用來支付生活中的「必要開銷」,比方說早午晚餐、房租、水電瓦斯、電信費、通勤交通費。很多人會驚呼說,如果是月薪3萬的外食外宿族,這個帳戶只有1萬6,500元怎麼可能夠?如果短期內無法加薪,那你一定要盡可能調整生活習慣,比方減少三餐外食,到超市買食材烹煮可以當好幾餐。

4.休閒娛樂帳戶10%:是很多人最喜歡的帳戶,用來犒賞自己、讓自己開心。比方網購、按摩、唱歌看電影、泡溫泉…等能放鬆的活動。若很需要或喜歡休閒,可以放心用光這個帳戶沒問題喔!

5.長期儲蓄帳戶10%:長期儲蓄裡的錢,可以規畫在未來會用到的大額支出(如買車、買房子要存頭期款、結婚、安排)上!建議大家用1年期的零存整付定存的方式,能清楚規畫完成目前並具體實踐。

6.貢獻付出帳戶5%:捐款或奉獻用的帳戶,或是讓他人開心的帳戶。許多人會用在捐款給公益慈善團體,或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例如買實用用品或請客吃飯都是付出的方式。

***通常我會建議按照上面的順序分配,但若是有在遵守「十一奉獻」的基督徒,贈與捐款帳戶可以提高為10%,順序也可以排在前面,但要注意從教育學習或休閒娛樂帳戶去做比例微調。***

階梯式理財法(又分成365存錢法、52週存錢法)

階梯式理財法的概念是:「今天存一點,明天存多一點」。以這個概念衍生的存錢法,分成以天數為單位的365存錢法、以週數為單位的52週存錢法!許多人會準備空撲滿存零錢,等到達到目標後,再把小豬撲滿「殺」了,試試看!會很有成就感!

*365存錢法:以1年存6萬6,795為年度目標,方式是今天存1元,明天存2元,後天存3元…等每天比前一天多存1塊錢的概念,1年之後可存到這個數字。我有朋友很逗趣,是「隨機選數字」存,每天從1~365當中選一個數字存,1年後一樣是存到6萬6,795元。

*52週存錢法:有分成基礎版跟進階版的玩法:
基礎版是第1週存10元,第2週存20元…以每周增加10元的規則存,1年後可存滿1萬3,780元。
進階版是第1週存50元,第2週存100元…以每周增加50元的規則存,1年後可存滿6萬8,900元。若已經有固定收入,較建議嘗試這個方式喔!

我曾經嘗試這種理財方式,但我不是很能每天記得做這件事,後來反而失去耐性跟動力!這個有趣的方式需要非常主動去做,因此更適合想嘗鮮、想用趣味一點的方式存錢的人!網路上也有很多網友實測成功的案例,獲得很多網友的響應。如果想嘗試這種理財法,可以跟家人或朋友一起做,最後一起殺撲滿,是療癒又歡樂的活動!

然而對我這種懶人來說,能夠每個月固定用「週期性約定轉帳」的方式存款(就是零存整付),可以省下我的心力,雖然自動轉存很無感,但一段時間後卻是最有效的方式,所以我比較推薦小資懶人使用的方式,是帳戶理財法或六罐子理財法唷。

以上這幾種方式,大家會最想嘗試哪一種呢?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喔!

本文獲「小資Renee的省錢之道」授權轉載,原文:常見的6種存錢法:帳戶信封.六罐子.階梯式理財法…哪一種存最快?哪一種最容易放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