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知道自己勞保狀況?這網站可以查…勞保局:未加保這樣檢舉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怎麼知道自己勞保狀況?這網站可以查…勞保局:未加保這樣檢舉


「保勞保的話,實際領到的薪水會變少耶!」
「勞保我又用不到!這樣還要繳嗎?」

這樣想你就錯了!!!勞工保險,簡稱「勞保」,為在職保險。是勞工經由公司加保,每月繳納一些保險費,即可享有相關保險給付(如:生育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老年給付、死亡給付等。)。

因此沒有勞保,最大損失就是工作沒有保障,若不小心受傷,就會沒有勞保各項相關給付;此外,還會導致勞保年資縮減,不僅影響部分給付的請領資格,未來申請勞保老年給付時,金額也會因此而減少喔!

勞保給付有哪些?如果我沒有保的話又會造成什麼損失呢?



勞保給付有這些:
(1)普通事故保險:包括生育、傷病、失能、老年、死亡等5種給付。
(2)職業災害保險:包括傷病、醫療、失能及死亡(含失蹤津貼)等4種給付。

沒保勞保會造成什麼損失?

如果你發生意外,或是有職業災害而暫時無法工作時,是沒有辦法請領其他給付的,這樣就只能靠著平時的存款去度過危機喔!

所以…別再以為沒有勞保沒關係了!其實關係可大了!


那麼哪些人是勞保的加保對象呢?

「實際從事工作,獲得報酬的勞工」,分為強制加保對象與自願加保對象兩類,以強制為主,自願為輔。

主要的納保對象為15歲以上,65歲以下的勞工(不論是正職或兼職)

公司若僱用員工達5人以上,一定要為員工申報參加勞保,受僱於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才能由所屬本業職業工會申報加保。而在公司加保與在職業工會加保,就「勞保」的權益、保障而言,都是相同的喔!

詳情請看:https://www.bli.gov.tw/0007758.html

要如何查詢是否加保勞保呢?


勞保局提供了許多查詢方式及管道可以查詢是否有加保。而且現在還有e化查詢的服務,只要有自然人憑證及讀卡機就可查詢,這樣就不用到現場抽號碼牌、排隊啦!

既然知道勞保這麼重要,那就必須隨時掌握自己的加保情況,確保自己的權益!

勞工的投保資料及個人勞退金專戶查詢方式:https://www.bli.gov.tw/0019436.html

如果發現雇主沒有幫我加保,該怎麼辦?
如果你的公司未依照規定加保,你可以提報檢舉,勞保局將派員進行調查!千萬別覺得沒保勞保沒關係喔!

提報檢舉案應注意事項及具備資料:
https://www.bli.gov.tw/0018662.html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為什麼工作一定要保勞保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