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通膨勿擾!以三大選股關鍵穩核心,美股投資放長線

 升息、通膨勿擾!以三大選股關鍵穩核心,美股投資放長線

今年以來,美國受到利空因素夾擊,股市評價震盪走跌。但日前(5日)聯準會利率會議並沒有採取更鷹派的利率政策,而是符合市場預期的宣布升息2碼、於6月啟動縮表,使得市場緊張情緒暫緩。聯博股票投資專家表示,美國甫邁入升息循環,股市表現容易受到多空因素干擾而起伏不定,短期美股波動仍將持續。但美國基本面無虞,經濟持續復甦,聯博仍看好美國股市的長期走勢,因此建議抱持看長不看短的心態,手中已有美股資產的投資人,仍可持續掌握中長期的成長潛能;而仍空手的投資人,目前市場修正提供了長線進場的機會,可伺機布局具評價吸引力的投資機會。

受到聯準會升息、通膨疑慮、烏俄兩國交惡等因素干擾,全球投資市場陰晴不定。聯博股票投資專家表示,目前美國企業獲利仍持穩,且經濟活動逐漸擺脫疫情陰霾,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迄今達50以上,美國景氣料將持續擴張。聯博預估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約2.8%,高於過去20年的長期平均2.0%。此外,聯準會政策走向仍以持續實現物價穩定與充分就業為目標。因此,在基本面、經濟面、政策面加持下,可望為美股提供下檔支撐。

進一步說明,升息與通膨往往伴隨經濟持續成長的環境出現,溫和成長的經濟環境往往有利於股市表現。觀察1971年以來,美國聯準會升息期間,S&P500平均繳交超過12%的表現。此外,短期事件雖然會影響股價表現,但美股大多能快速收復失土。觀察歷史上地緣政治衝突對美股的影響,S&P500指數在事件期間平均最大跌幅約為-9.8%,平均僅花費10個月左右就回補跌幅,展現美股的韌性。因此,透過持續布局成長動能強、續航力具韌性的美股資產,相對有機會在市場波動氛圍下勝出。

市場動盪時,投資人的情緒難免會受到影響而選擇逃離市場,或轉入防禦性產業以抵禦風險。然而,缺少長期成長性及獲利能力的推進,長期的投資表現未必能符合預期目標。面對投資人的投資難題,聯博建議,應秉持宜長不宜短的心態,避免追高殺低,錯失掌握美股長期的成長潛力。透過高品質成長型選股策略,聚焦高品質、成長性與評價合理等三大關鍵,以穩扎穩打的方式切入美股。

第一關鍵是重視企業的成長性。目前,美國企業獲利樂觀,聯博預估2022年S&P500指數企業每股盈餘成長率可望達10%,美股中仍不乏具成長潛力的企業。但在經濟放緩的環境下,投資不能僅看企業短期的獲利表現,更要挑選成長具韌性、毛利率較高的公司,例如科技產業、醫療保健產業等。因為這些產業具有定價能力,較有能力在不同的景氣循換下仍維持盈餘成長力道。

第二關鍵則是重視企業獲利品質。隨著聯準會開始升息、並進行縮表回收市場上的資金,此時選股須更注重基本面。觀察過去十年,MSCI美國高品質指數經風險調整後的報酬為0.88、高於MSCI美國指數的0.78。這是因為高品質企業代表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健康、獲利能力比較強健,由於財務體質較不容易受環境影響,面對不同的市況挑戰,較具有防禦特性。

第三個關鍵則是選擇評價相對合理的投資機會。過去兩年不少企業高度仰賴量化寬鬆政策支撐股價表現,但今年在升息環境下,股市評價面將面臨下修壓力,對於這些高評價的企業影響較甚。聯博建議應聚焦在評價合理的高品質成長企業,將更有機會掌握平衡風險與報酬。

聯博-美國成長基金(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便是採用高品質成長型選股策略,為投資人尋找企業獲利品質佳且個股評價相對合理的優質企業。高品質個股面對市場動盪時波動相對較低,如果兼具成長性且評價合理,將可望對未來股價表現有所挹注。目前投資組合鎖定科技、醫療、消費三大成長產業,聚焦雲端服務、線上支付、精準醫療及數位娛樂等長期趨勢題材,是投資人納入核心配置的首選之一。聯博美國成長入息基金(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投資組合更可適度運用賣出選擇權策略,為投資人追求多元收益來源。

綜觀美股局勢,目前正經歷修正期,反而提供了長線進場的契機。聯博認為,美國股市的續航力強,觀察過去逾30年主要資產的表現*,美股年化報酬率達11%、優於全球股市與新興市場股市8.2%、全球房地產7.8%、全球原物料2.9%。雖然短期市場震盪,投資人的心態不免受到影響,此時建議投資人應將投資戰線拉長,把握成長、品質、評價三大選股關鍵,持續參與美國成長的機會。

取富美國 首選聯博>>更多美股投資觀點

# # #
*美股以S&P 500總報酬指數為代表;全球股市以MSCI世界總報酬指數為代表;新興股市以MSCI新興市場總報酬指數為代表;房地產以FTSE EPRA NAREIT已開發市場不動產投資信託指數為代表;原物料以彭博商品總報酬指數為代表。月統計資料、美元計價。資料來源:Bloomberg與聯博。資料日期:1990年1月3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 # #

關於聯博資產管理公司
聯博為全球知名投資管理公司之一,旗下管理全球各地客戶資產約7350億美元(截至2022年3月31日)。聯博透過以研究為導向的平臺,提供所有客戶與全球大型機構法人同等級的強大研究資源。營業據點分佈於全世界超過20個國家,提出各種在地、區域與全球觀點與專業知識。聯博擁有業界數一數二的基本面與計量研究團隊,300多名專業知識與經驗兼具的分析與投資人才,致力於發掘世界各地的投資機會。聯博亦提供完整的多元化投資策略,包括成長型和價值型股票、固定收益服務,以及複合式與資產配置策略。

風險聲明
聯博投信獨立經營管理。聯博境外基金在台灣之總代理為聯博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聯博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110信義路五段7號81樓及81樓之1 02-87583888。

本公司發行之境內基金或所代理之境外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及投資風險等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投資人如欲索取境內外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簡式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可至聯博網站www.abfunds.com.tw或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mops.twse.com.tw、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www.fundclear.com.tw查詢,或聯絡您的理財專員,亦可洽聯博投信索取。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投資人於申購時應謹慎考量。配息可能涉及本金之個別基金最近12個月內配息組成相關資料已揭露於聯博投信網站。本基金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基金投資於以外幣計價之有價證券,匯率變動可能影響其淨值。本基金包含新台幣、美元、人民幣、澳幣及南非幣計價類型,如投資人以非本基金計價幣別之貨幣換匯後申購本基金者,須自行承擔匯率變動之風險。依金管會之規定,目前境外基金直接投資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及銀行間債券市場為限,且投資總金額不得超過本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二十,投資香港地區之紅籌股及H股則無限制。但若該年度獲得境外基金深耕計畫豁免者不在此限,比例可達百分之四十。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外匯、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境外基金設有「擺動定價政策」,擺動定價政策之目的是藉由避免或減少因某一營業日大量淨流入或淨流出而對子基金受益憑證價值產生績效稀釋效果,以保護基金之現有投資人。投資人於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與投資人須知。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件反映聯博於編製日之觀點,其資料則來自於聯博認為可靠之來源。聯博對資料之正確性不為任何陳述或保證,亦不保證資料提及之任何估計、預測或意見將會實現。投資人不應以此作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本文件資料僅供說明參考之用。

[A

B] 是聯博集團之服務標誌,AllianceBernstein®為聯博集團所有且經允許使用之註冊商標。
©2022 AllianceBernstein L.P.
ABITL22-0506-01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