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月將赴布拉格籲盟友抵制華為、傳手段會變溫和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不斷呼籲盟友封殺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的5G電信設備,讓該公司前景充滿不確定因素。不過,最新消息傳出、美國要求盟國抵制華為的手段,可能會在最近變得較為溫和。

路透社16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打算在5月舉行的布拉格會議上,鼓吹盟友採納共享的安全及政策機制,增加華為稱霸5G電信設備網路的困難度。

捷克資安局NUKIB局長Robert Kahofer透露,超過30個國家的官員,將在5月2-3日召開會議,對次世代電信網路的資安原則達成共識。歐盟28個成員國、歐洲執委會(EC)、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及包括美國、澳洲在內的8個國家都會出席,中國、俄羅斯並未獲邀。一名熟悉內情的官員說,美國呼籲盟友封殺華為等5G業者的策略,在布拉格會議上出現轉變,手段會變得較溫和(softer)。

美國預定在布拉格會議上提議,各國政府及電信營運商,必須詳加考慮業者國家的法律環境、政府補貼、公司結構透明度以及電信設備的可靠度。美國並呼籲,盟友必須優先考量資安問題,攜手調查5G基礎建設的網路攻擊事件。該份文件並未直接提及華為;美國官員希望,布拉格協議能提供一個智慧架構,讓其他國家有效封殺中國電信業者。

相較之下,歐洲執行委員會3月26日公布的建議中,僅要求歐盟成員國要謹慎處理、分享5G資安風險的資料,並在今年底前提交解決方案。(文章見此)

中美關係日趨緊張,中國企業跟美國大學的合作關係,以及中國交換學生赴美留學的狀況,受到川普政府及國會日益嚴格的審查。

日經新聞英文版3月17日報導,華為2017會計年度曾對美國大學院所提供約1,000萬美元的研究基金。然而,過去曾跟華為合作的大學,不少開始感到猶疑。史丹福大學已在1月底暫停接受華為的資金。

川普政府警告,北京當局可能會透過學術界取得美國科技。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White House Office of Trade and Manufacturing Policy)去(2018)年6月曾指出,在美國讀大學,或是在美國國家實驗室、創新中心、人才培育所或智庫工作的中國公民,都有接觸到先端資訊及科技的可能性,而北京政府也鼓勵中國科學及工程系所的學生,努力修習未來可能成為關鍵軍事系統的科技。(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