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葛拉漢、巴菲特等大師的投資5原則...照著做,他5年資產翻了幾十倍

珍妮Jenny,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與CMoney理財寶講師!粉絲團擁有3萬粉絲。擅長基本面搭配籌分析、偏好旗桿飆股操作。過去4年,在理財寶分享近500篇投資相關教學。並成立籌碼K線研究小組,主導4本《籌碼K線系列》雜誌,期待發揮更大影響力,就算是小小散戶都能靠著有系統的方法,學會投資、穩定獲利。最終都有能力實現夢想、讓人生更幸福。

官方網誌:https://www.cmoney.tw/notes/?aid=192
臉書粉絲專頁:珍妮愛投資

巴菲特
巴菲特。圖片來源:www.desktopimages.org/preview/309579/800/480
圖片放大

如果你想快速了解某個新領域,找個大師級的教練學習吧!這能快速幫助你進入良好的學習狀況,並認識該領域應了解的幾個區塊。舉例來說,如果你想學習品酒,可以從書中找位葡萄酒大師學習。有了基礎的品種、產區的大架構認知後,你將擁有一定的能力,持續拓展品酒新知,甚至還能一邊喝著喝酒,一邊建立自己的酒類知識庫。

套用在投資領域也一樣,跟著投資大師的方法,能幫助新手建構好的原則。《 跟著十二位傳奇投資大師學習賺錢鐵則 》這本書,含括葛拉漢、巴菲特、費雪、彼得・林區、威廉・歐尼爾等大師,就是一本高CP的投資入門書籍。作者小泉秀希透過整理 12 位投資大師的方法並善加運用,個人投資資產在5年內翻了數十倍。

礙於篇幅,無法詳述12位傳奇大師的投資方法,不過,這12位大師卻有不少共通的原則,趕緊來看看吧...

成功投資股票的 5 個原則
原則 ① 投資戰略的大原則
「投資損失比例遠低於獲利的股票」

投資一定有損失的風險,對大師們來說,如果一檔股票,獲利的期望值是風險的好幾倍,就值得投資。舉例來說,假設一個標的失敗時跌幅頂多20% 左右,但成功時的漲幅可望達到100%,那這個標的的損失與獲利的比例就是1:5,可說是相當有利的投資標的。

雖然,實際操作的虧損與獲利肯定有誤差,不過,我認為這項原則若能落實,能讓自己習慣在出手前思考「進出場點」,避免一時情緒買在股票昂貴價。

原則 ② 價值投資的原則
「考量價值,投資上漲空間大的股票」

關注股票的價值,是本書傳奇大師共通的特質,而「本益比」為最簡易衡量一檔股票價值的指標,在本益比低的時候,買進獲利能力高的股票,就很有可能出現「下跌空間小,上漲空間大」的情況。一般來說,本益比15倍左右是標準水準,10倍左右是低價水準,20倍為最大目標水準。不過,考量有些股票成長性高,應參考成長性修正的本益比標準。

原則 ③ 辨別個股性質的原則
「考量成長性」
企業的成長性,可透過定性面與定量面考量。

定性面:
總結費雪、巴菲特、彼得・林區觀點,可歸納以下 3 重點:
✔ 具備獨特的「優勢」
✔ 營收有擴大的空間
✔ 對自己來說容易理解

定量面:
總結葛拉漢、巴菲特、歐尼爾、奈夫觀點,可歸納以下 4 重點:
✔ 業績成長亮眼
✔ 營業利益率10%以上
✔ ROE10%以上
✔ 自有資本比率5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歐尼爾挑選快速成長股的方法,不僅業績要成長亮眼,還必須達到過去3年持續25%以上的成長,近期更加速成長至40%以上。

原則 ④ 投機時機的原則
「分批買進,避免草率的反向操作」

反向操作是瞄準股價大幅下跌的時機投資,而順向操作則是順著股價的上升趨勢投資,本書登場的大師多採取反向操作。不過對多數投資人來說,若一次性重押,且草率的反向操作容易遭受失敗。

反向投資之所以困難,是因為股價呈下跌趨勢時,景氣與業績也多半正在惡化,投資人無法判斷惡化會持續多久。

若想跟著大師們反向操作,最好能夠充理解這間公司的定性面的性質,對其將來具有信心,並判斷股價已經跌到吸引人的水準,重點是,最好能夠分批買進。

至於,覺得反向操作很難的投資人,可等待股價充分止跌再行進場,具體來說,如果股價3~6個月以上沒有更新低點,就能判斷下跌趨勢可能已經結束。詳細操作內容可參考順向操作投資者歐尼爾,在底部彈升時買進的技巧。

原則 ⑤ 風險管理的原則
「投資每檔股票的金額不超過總資金的20%,投資失敗儘早停損」

彼得・林區建議分散投資5檔左右的股票,相當於投資每檔股票的金額上限,是自有資金的20%左右。舉例來說,如果手上有100萬的投資資金,可以將20萬當成一個單位,而每檔股票的投資上限就是20萬。

此外,投資之後若發現業績惡化程度出乎意料,或是原本認為的公司優勢受到威脅,那麼,就必需盡快停損。

最後附上20檔
「低本益比」且「高成長」的股票清單

本文獲「珍妮愛投資」授權轉載,原文:跟著 12 位傳奇大師學投資,5 年資產翻了數十倍!關鍵在這 5 原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