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漲跌都能笑看,開車族更要關注的2檔加油站股:近7%高殖利率,股利換黑金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布蘭特原油價格昨收每桶62.67美元,漲幅1.89%...」上班途中在車上聽廣播,油價總是伴隨美股、台股各指數先報導一遍,每每聽到油價又收高多少元,就會聽到駕駛座傳來的一聲嘆氣。儘管捷運公車路網方便,但還是有廣大汽機車族群因為工作需要得天天開車出門,油錢每個月都得燒,而最直接影響每月加油花費的,就是這漲漲跌跌時不時被沙國說減產、美國說制裁的原油價格。如果是投資原油ETF的人,可能就得跟著這漲跌無常繃緊神經進進出出,但若是買「加油站股票」的人,恭喜,只要加油還是生活必須(電動車短期內還不至普及),企業分紅就絕對不會少。

不過在討論加油站股前,難道不該先考量一下上游煉油廠商嗎?雖然石化業好像一直都很賺錢,像是台塑化、中油,但石化類股總是脫離不了景氣循環股的特性,國際油價若大跌,庫存大量石油的石化業會受直接衝擊。因此比起這種與國際油價高度綁定的類型股,加油站這樣以提供服務為商品的公司當然受到的牽連會小許多。獲利也更為穩定囉。

台灣的加油站股主要有兩大家: 全國(9937)、山隆(2616)。前者是主營機車小客車的汽油加油站,後者則是大型貨車的柴油加油站。大家應該對於全國加油站很熟悉,它們的營業據點遍布全台,超過100間;而山隆可能鮮為一般消費者所知,但也千萬別小看山隆的柴油加油站威力,全台也有70家的加油站,營業用貨車肯定常常到山隆加油站報到。

全國(9937):1988年創立,2000年上市。主要經營加油站,供售汽、柴油和機車之潤滑保養、簡易檢驗、洗車及潤滑油之供應。供售油品佔比為柴油20%、92無鉛汽油14%、95無鉛汽油60%、98無鉛汽油5%(2017年資料)。是台灣的第三大加油站品牌,前兩名分別為上游煉油廠直營的中油與台亞。

山隆(2616):1976年成立,是台灣第一大造紙廠正隆(1904)轉投資的子公司,於1997年上市。當初是為了解決母公司正隆運輸原料的大量需求而成立車隊,而後因需求更加擴大,乾脆將運輸所需用到的柴油也納入經營項目,自組產業鏈。山隆主供大貨車使用的柴油,單營收就有逾7成來自柴油銷售(95無鉛汽油佔23.7%)。

先來看看幾個基本數據:

資料整理:張簡亦杰
圖片放大

從上表看到,全國(9937)和山隆(2616)兩大加油站的股價都不高,一張5萬元有找,對各種資產能力的投資族群都算好消化。而全國(9937)的本益比相較山隆(2616)高了近2.5倍,不過ROE也較山隆高了3倍,可見全國(9937)目前的價位雖非便宜,但股東權益報酬率還是很不錯的。

而近四季EPS上,全國(9937)和山隆(2616)都有大於1元的優良表現,且若追朔過去4年,全國(9937)和山隆(2616)每年的四季EPS都有達標,可見獲利穩定,經營業績一直都有保持水準。

資料整理:張簡亦杰
圖片放大

營收成長率上兩檔的數字都很好看,同樣拉長時間來看,雖然2016年受全球油價衝擊影響,兩家的營收成長率都曾盪到谷底,但自2017年起,營收成長率就一直是正數且幾乎是持續上升。若加油站能繼續拓點,勢必能幫助到營收,獲利也能拭目以待。

當然,穩定獲利的企業之所以令股民喜愛,就是它甜甜的股利了。看看近3年的現金股息殖利率,全國(9937)有4.44%,山隆(2616)則高達6.86%。我們再拉開歷年配息紀錄來看,全國(9937)自2001年起年年都有配現金股利,期間最低殖利率是3.61%,最高則能達9.42;山隆(2616)是自1999年起連續20年都配有現金股利,期間最低殖利率是2.65%,最高達8.23。盈餘分配率也都非常高,可見企業對於股東們是很慷慨的。這還只是算連續配現金股利的年數,若將股票股利也一併計入,兩檔股票都是連續26年來年年配息,夠殷實!

平常有在開車加油的朋友們,如果沒辦法省下油錢,不如投資經營穩定的加油站股票,利用每年企業發還的股利補貼油錢。位處消費中游的加油站股,既能避開上游石化類股的景氣循環,又能當作存錢領息,且這兩家歷年的紀錄保持優良,突然倒閉變壁紙更是無需擔心。待股價與現金殖利率跑出你心儀的數字時,就拿著現金進場換幾張,等著股息幫你換黑金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