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存錢「目標設定」最重要...如搭火車,買好票才會強迫自己!2要點教你正確設目標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鐵道 鐵軌 火車 台鐵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先釐清目標
在你開始存錢之前

跟朋友聊到存錢時,我幾乎都會問:「你為什麼想開始存錢?」

朋友疑惑的反問:「存錢還需要釐清目標?不是找到一個方法,把錢存下來就好了嗎?」

確實,一般提到存錢時,大多都只有強調用哪個方法會存最快、最方便。只是這個邏輯,在現在回頭看去,讓我在一開始少存不少。當初接觸存錢時,網路理財資訊不如現在發達,只能去翻書局翻實體書找方法。實踐下來的心得是:其實我一開始最應該做的是「確立目標」。

以生活中「搭火車」來舉例
通常去搭火車都是有「要去」的地方。可能是台中、台北,或是為了參加春吶搭買票去墾丁;為了春節搭車返鄉。換言之,在選擇要搭車時,你的目標已經相當確定。而火車只是你為了達成目標的其中一種工具或方法,存錢也是如此。

有目標,才能談方法、效率
這時朋友就問了:「也是有只想放鬆沒有目的地的火車漫遊阿,存錢不也可以沒有目標就存嗎?」

確實如此,但不提這種情況是因為,在沒有目的地的情況下,搭什麼車,對他而言沒有關係, 花多少錢可能也不是重點。因為沒有目的,就不用談效率,也就無謂節約。只要有達到放鬆的效果,旅費也在心理預期的範圍內(可能4萬?)即可。

照經驗來看,會問到「怎麼存錢比較快」的人,通常都是已經確認自己近期的目標,所以才需要找有效率的方法。

確認好目標,接著選擇方法
假設你1/1連假確認要搭車回台南過節(確認目標),你才會面臨接下來的2個選擇(選方法):
1.時間充裕,考量車資,最後選擇車種。(成本導向)
2.時間快來不及了,付較高的車資,選擇車種。(效率導向)

11月中你就決定好的情況下,你甚至可能買得到早鳥票。12月中才決定的,可能買得到票,但已經是原價。若12月底才確認行程,可能買不到一般票。或許你會需要選擇較貴的高鐵,甚至有人會現場決定跟陌生人共乘計程車。

釐清目標後,找到適合自己的存錢法,並嚴格執行
存錢也是如此,當你確認好目標,才有辦法選到最適合自己的存錢方式,甚至可以完成自我挑戰。

像107/12/31 ETtoday的新聞提到,有網友在107年完成雙倍的365存錢法(365 存錢法是每天多存一元,直到一年過完 365 天,存款會有 66,795 元)。一年存下133,590元,相當令人欽佩。因為在1月剛開始執行時,當月總存只有496元,但將時序拉至12月時,當月總存會拉升到10,850。若以月薪28,000來計,儲蓄比例拉高到38.75%,而這位網友是執行雙倍的365,也就是在最後的12月儲蓄比高達77.50%。若無其他收入,幾乎不可能完成。

在你的目標是必須達成的情況下
你會去找更多的方法來輔助

這則新聞中也提及一個關鍵:「最後一個月甚至連廢紙資源回收都做。」可以明顯看到,在你的目標是必須達成的情況下,你會去找更多的方法來輔助。像是逾時不候的火車,你必須在開車前上車,如果真的來不及,可能會搭小黃趕點。而以存錢來說,你可能會開始找兼職賺取更多收入。並透過減少聚會等方式來省錢,只為了達成目標,否則很容易執行到一半就放棄了。

快速總結
所以我們可以在這邊,稍微先做2個小結論
1.存錢,只是你達到目標的方法
2.在存錢目標是必須達成的情況下,你會去找更多輔助方法

同時留下一個思考題給大家:你為什麼需要存錢,因為你的目標是?

本文獲「菜圃股倉」授權轉載,原文:他用「365存錢法」存逾13萬,做好這件事,你也能有高效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