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情緒低迷,長期投資者也該出場嗎?資產類型有4種,錯買「這一種」套房住到滿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股市情緒低迷,長期投資者也該出場嗎?資產類型有4種,錯買「這一種」套房住到滿

之前遇到很多網友會問到一類問題:「長期投資該不該繼續抱下去?」「定期定額要不要繼續扣款?還是應該要停損出場?」

這些問題在股票、基金、ETF的長期投資時都會遇到,當我們無法確定資產的本質與特性時,往往會不知道該怎麼下手。今天市場先生要談4種類型的資產特性,了解特性以後,未來在長期投資或是選擇標的時,你會更清楚怎麼判斷。

為什麼長期投資要先了解資產的特性?長期投資時,你會經歷多頭也會經歷空頭。長期投資通常指的是至少經歷一次景氣循環,也有是5~10年左右的投資周期,你會遇到景氣好的時候,但一定也會遇到景氣差的空頭。

空頭來臨時,無論原本再好的公司,價值都會往下降,而原本狀況不好的企業,很可能會急遽的衰退。很多人在空頭時會有盲點:股價變便宜應該加碼?還是應該認賠退場避開空頭趨勢?

當你不瞭解自己的投資遇到空頭會發生什麼事,股價的下跌就會讓你進退兩難。反之如果有足夠了解它的基本特質,你就可以知道空頭來臨時需要的是靜靜等待,還是立刻出場。

以下市場先生談談4種不同的資產類型:
在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書中有提到,「股市波動就如同老人帶著狗散步,老人(經濟)總是往前走,狗則是前後來回的跑,但最後狗總是會回到老人身邊。」

在投資時我們最關注的,應該是老人的走向。長期來說股市景氣與經濟成長總是往上的,問題是,當我們投資的標的不是整個股票市場,而是某些股票、基金、ETF,它並沒有涵蓋全市場的特性,這時股市波動的老人,就不見得和整體經濟一樣是持續成長,而是會根據那一類資產的性質而訂。

1. 成長型資產 – 最重要的資產類型
如何判斷成長型資產?首先要了解成長的來源是什麼?

許多的股票和債券屬於這一類,但並不是每一檔股票都屬於成長股。ETF和基金有的也會稱呼叫成長型基金,但名稱是一回事,關鍵是它的特性。

資產能持續成長,來源有幾種影響因素:
1. 經營報酬:
企業持續有穩定利潤累積,觀察企業的EPS就能知道獲利是否穩定或成長。
2. 抗通貨膨脹:
透過商品和服務漲價,抵銷通貨膨脹帶來的負面影響,提高市場價值。
3. 利息、租金:
持續穩定的收取利息,且資產價格不貶值的情況,資產也會持續成長。
4. 對未來的成長性:
如果預期未來報酬能成長,資產價值也會因此變貴。
例如一個每年賺10元的股票可能價值100元,但如果每過一年獲利會成長10%,股票價值就絕對超過100元。本益比的變化就是最常被拿來衡量目前市場認定價值的依據。

以上因素都可能會隨時間改變,公司的經營會隨著產業狀況有變動,有些企業成長時賺的多但衰退時也比較嚴重,有些則相對穩定但賺得少。

會改變不代表不能投資,投資之前,你要判斷這些成長因素是否很容易改變來選擇標的,例如著名的投資護城河就是一種判斷未來長期獲利方式。投資以後,如果失去資產成長的理由,也必須要評估是否得賣出退場。

除了判斷成長的來源依據,也要看過去的走勢。

只要簡單把股價線圖打開,就能看到資產過去的走勢,有沒有從左下到右上成長的趨勢。注意因為股價會有除權息的問題,應該要用「還原股價」,如果是基金則是要看累積型的基金淨值走勢。

如果是企業,你也可以看它的每股盈餘EPS是否也有成長的趨勢。當然並不是看到過去股價漲就代表未來會漲,應該關注成長的原因,尤其要小心價格走勢成長,但背後沒有獲利支持,這種上漲是走不遠的。

投資要盡可能選擇成長型資產
成長型資產只要「買進持有」就能獲利、非成長型資產要「買低賣高」才能獲利。

儘管成長型資產股價也會上下變動,但長期而言大多是向上的,所以只要「買進並持有」就能大幅減少虧損的風險。

反之,只要非成長型資產,就必須要靠「買低賣高」才有獲利空間,買低賣高其實並非不好,也不見得賺得少,但難度提高非常多,對於投資新手或是沒太多時間研究的人非常不利。

空頭時應該加碼?該如何判斷?
成長型資產在遇到全市場的空頭時,也同樣會下跌。這時必須要確認原本成長獲利的因素是否有改變?

當獲利的依據還在,買進持有策略,可以繼續持有,或尋找合適的加碼時機。定期定額,可以繼續扣款。反之如果獲利無法繼續維持,代表它很可能會變成無成長資產或衰退資產,尤其是當投資人給予未來成長很高期待時,期待一但改變,資產下跌幅度會非常巨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