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領百萬股利太難,達到「消費自由」卻很簡單!買進這4檔,食住行公司包辦!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

一年領百萬股利太難,達到「消費自由」卻很簡單!買進這4檔,食住行公司包辦!

原文:小資存股族的「消費自由」,有人幫你結帳

財富自由是許多投資人的終極目標,可能是一年五十萬到百萬股利,讓每個月的生活費都由股票買單。但對目前台灣平均月薪還不到五萬的狀況下,假設以年領5%殖利率來獲得五十萬所需的本金一千萬試算,光存到這本金就要不吃不喝十六年以上(以月存五萬以下計算)。聽到這裡應該有不少讀者放棄存股了,不過先別氣餒,阿格力建議先設小目標,那就是「消費自由」。

「消費自由」是小資族的存股第一目標
目標設定太大容易導致難以執行,而消費自由是我認為非常容易達到的目標,也就是你投資的某類股票之年度股利剛好幫你結帳當年度的對應花費。此外,如果你買的股票剛好就是你花費所貢獻的公司更好,因為順便賺到心靈上的滿足,消費時覺得是貢獻自己投資的公司,減少一點荷包變小的憂傷。更重要的是透過消費貢獻公司,公司回饋消費的方式會帶給小資存股族正向循環,幫助更積極的用心研究投資理財。

「消費自由」存股方向的優點
舉凡各類月租費、油錢、飲食還有清潔用品都是可以先行考慮的方向,這些日常必須開銷也代表對應的股票是民生必需,其實是非常適合執行「消費自由」的存股選擇。因為除了使公司長期營運相較科技類股穩定外,你平常對於這些公司就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度,因此不容易被媒體或網路上的消息干擾投資上的判斷。太多存股族存了自己也不了解的公司,不僅對長期投資會容易產生疑慮,也容易被假利多或利空影響持股穩定度。

每個群族都有自己的「消費自由」概念股
往擁有千萬市值股票努力的路上,不妨先從十萬內開始累積,而且就能快速達到單一品項消費自由的小目標。以有下廚的小資族來說,只要你花兩萬六千就能買到一張味王(1203),以去年發放的股利1.3元試算可以擁有5%的殖利率不說,這1,300元的現金股利就足夠你買130包王子麵(每三天可以吃一包)跟一年內吃不完的味王味精和醬油。如果你口味清淡點,可能五百股的650元現金股利就能讓你輕鬆達到當找的味精跟醬油的消費自由了。

我自己是每年都會更換花仙子的拖把布,開銷大概三百多元;最近還去買了各大賣場非常熱銷的Farcent香水市內擴香,一組約兩百元。以花仙子今年發放的2.27元股利來計算,只要買兩百五十股(以目前股價計算約一萬兩千五元台幣)就能讓我年年換好神拖把跟買擴香補充包。如果是持有一張(花費五萬),那麼連茶樹莊園洗衣精跟洗碗精、克潮靈的除濕包、驅塵氏的靜電除塵紙都可以買齊了,而且是年年都有新股利供應股東買產品。

最後討論一下人人都需要的交通,以截稿日(9/28)收盤價計算,一張約四萬的全國加油站(9937)跟十萬的裕融(9941)也能滿足消費自由。以我自己來說,摩托車油錢一個月大概三百元,所以假設我持有全國加油站兩張就能供應我一年的無鉛汽油開銷。而裕融一張則是能讓股東每半年去格上租車免費租車出遊一天,找的錢可以去裕融旗下的新安東京海上產險保一年機車強制險都沒問題。

表一、消費自由概念股範例,資料引用自Yahoo股市。

結論—從消費自由邁向財務自由
單一類別商品的消費自由是非常好的存股小目標,可以幫助我們更體會投資的好處。當你每一項用品都有公司幫你結帳,不僅有助於讀者對特定產業公司的認識,離財富自由也更能築夢踏實。

本文獲「Sunny愛Money」授權轉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