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大跌20%的啟示:選股難度高,買賣點又看不準...一個在股市長久賺錢的最好方法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臉書大跌20%的啟示:選股難度高,買賣點又看不準...一個在股市長久賺錢的最好方法

看到其他人買股票賺錢時,你是否心癢難耐?感嘆為什麼賺錢的不是我,或者更躍躍欲試的想投身市場,選支飆股?但是否想過,有多少人真的在買對一支飆股就致富的?事實上,這樣致富的人非常稀少,為什麼呢?我們來看看下面的例子:

7/25,臉書是史上最高點收盤日,但是當天財報公布後,股價卻應聲下跌24%,短短幾小時蒸發1,500億美元的市值,光這個損失的市值就已經超越了一家IBM或麥當勞或Nike的市值了。

圖一:臉書股價線圖



隔一天,身為「FAANG」巨頭之一亞馬遜,卻以創紀錄的利潤豔驚四座,而且從1997年的IPO至今,累積了超過95,000%的報酬,年化報酬率高達38%。兩者簡直是天堂與地獄的差距。

圖二:亞馬遜股價線圖

圖三:亞馬遜歷年投資報酬率

為什麼會這樣呢?市場的不確定性高,短期股價的走勢很可能因為一些事件而波動,倘若又想要從單一股票獲利,難度更高,就連巴菲特也公開表示:「沒投資亞馬遜是我的錯」。從巴菲特的話中,選股的困難可見一斑。

然而,就算在1997年買了亞馬遜,可能持有到現在嗎?看看圖三,2000、2001年這兩年虧損連連(-80%和-30%),如果持有年分經過這兩年,抱得住嗎?就算抱得住,再來到2008年和2014年(-45%和-22%)的兩次下跌,又會怎麼做呢?這是購買單一股票的另一個困難,就是風險過高。

上述狀況涉及到兩個問題,
1. 選股是不是獲利的好做法?
以及
2. 是否應該看準買賣點進出市場?

問題1,選股,就如同前述巴菲特所言,出錯的可能是高的,對巴菲特是如此,那我們一般人呢?想必難度更高。假若真能選中飆股,是否又能長期持有獲利呢?中間虧損時,你是否能忍受住這巨大風險?

問題2,「看準買賣點進出市場」這問題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威廉‧夏普(William Sharp)曾經在1975年發表過一篇論文探討,股票買賣點的選擇,準確率要多高,才能贏過指數。結論是,準確度得高達百分之74以上,才可能勝過指數。這也意味著,你找買賣點準確度需在10次裡面,對上7次以上,才有好收益。

假若是這樣,我們不選股也不找買賣點進出市場,那要怎麼才能賺錢呢?這也就是我常說的,投資要成功,得做好資產配置,並長期投資。因為若能做好資產配置,當市場大跌來臨時,你的損失也會被控制在適當的範圍之中,不會像2000年的亞馬遜股價蒸發80%,也不會像今年的臉書短短幾小時蒸發1,500億美元的市值。而且透過長期投資,你才能不管現在市場處於低點、或高點,藉由投資帶來的複利效果,持續累積財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