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大財經部門互槓還沒完 財政部再放話:積極財政非「大水漫灌」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中國兩大財經部門互槓還沒完 財政部再放話:積極財政非「大水漫灌」

中國兩大財經部門對槓放話還沒完,今 (18) 日財政部大將、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再度撰文指出,積極財政政策的作用不是「大水漫灌」,再上火線回應人行行長徐忠抨擊當前財政政策不是真積極的說法。

劉尚希在媒體刊登的最新文章指出,強調在當前經濟增速換擋期,財政政策更要發揮「定海神針」作用,持續不斷地為經濟社會發展、改革深化中注入「確定性」,穩住大局,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確保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有效落實。

劉尚希強調,從積極財政政策的效果來看,應主要體現在注入確定性、引導形成良好社會預期與推動實現新的供求動態平衡三方面。並強調積極財政政策的作用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精準施策、積極有效。一方面,積極支持「三去一降一補」政策的落實,並透過激發市場活力來間接發揮作用,不是透過政策來替代市場,而是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

人行和財政部這時候槓上,這也反映中國在美國貿易戰的外患下,一方面的維持經濟成長,另外還要繼續原本的去槓桿和防範風險,猶如踩在鋼索上一樣困難。

對率先開炮的人行來說,現在市場風向要求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問題是美國正在升息,中美利差縮小會加劇人民幣貶值壓力,得避免貶值太兇導致國內債券違約潮爆發,給本就信心脆弱的中國金融市場將帶來連鎖效應。

另一方面,國內也還在繼續去槓桿,還得小心避免先前努力功虧一簣,讓人行如今要向市場放水也得再三評估。由此看來,接下來中國貨幣政策再放鬆的空間是有,但非常有限。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即指出,在當前國內外經濟金融環境下,財政政策的調節空間可能更大一些。唐建偉指出,今年政府制定的財政赤字率為 2.6%,略低於去年,若中美貿易摩擦加劇導致出口趨緩幅度較大時,屆時把財政赤字率適度提升到 3% 還是可行的。另外,今年上半年財政收入及稅收收入增速都超過 GDP 增速和全國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的實際增速,財政減稅降費仍有一定空間。

他強調:「若中美貿易衝突加劇,兩國將轉向全面競爭,而競爭力的關鍵是兩國稅率的競爭,中國目前不管是公司稅還是個人所得稅率,整體都高於美國,想勝出就必須全面減稅。」

近來人行持續向市場釋放流動性,繼 16 日超預期放水 3000 億元之後,昨 (17) 日再發公告,與財政部向商業銀行釋放了人民幣 1,500 億元資金,為期三個月,得標利率為 3.7%,在此基礎上,當日人行還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人民幣 1000 億元逆回購操作,具體為 700 億元 7 天和 300 億元 14 天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分別為 2.55% 和 2.70%。鑑於當日有 100 億元 28 天逆回購到期,公開市場實現淨投放 900 億元,人行此次操作共釋放 2400 億元流動性,再次向市場發出了引導利率下行的重要信號。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由於 7 月是繳稅大月,人行近來加大公開市場投放力道,意在保持流動性處於合理充裕水準。

王青預計,下半年人行還將有 1 次至 2 次降準操作,估計 9 月可能再降準,主要考量是 9 月初中美貿易摩擦可能進一步升級,適時降準有助於穩定市場情緒,控制金融體系流動性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