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談判剛展開 貿易戰卻背地開打?傳中國已停購美黃豆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全球 4 大糧商之一的邦基公司,為美國第二大大豆產品出口商以及世界最大的油籽加工商,執行長證實業界隱憂,在美國和中國醞釀的貿易戰中,中國基本上已停止購買美國供應的黃豆,改而購買巴西和加拿大的產品。

邦基公司 (BG-US) 的執行長 Soren Schroder 週三 (2 日) 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不管他們買甚麼,都不會是美國的,他們購買加拿大和巴西的豆類,主要是巴西的,但非常刻意的不購買任何美國生產。」

中國上個月宣布計劃對美國黃豆課以關稅,此舉震驚美國農業,隨著市場等待措施生效,貿易商和交易員都希望在此期間,兩國之間的關係能夠緩解,而黃豆貿易能持續下去,但根據邦基公司的說法,現在情況看起來並非如此。

Schroder 表示,「非常明顯的」貿易緊張局勢已阻止中國購買美國的豆類產品,「而這將持續多久,誰知道?但只要局勢充滿著不確定性,那麼這情況可能會持續下去。」

隨著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加劇,最近幾週農產品的價格出現較大波動性,其他受影響的農產品包括玉米、豬肉和高粱。黃豆是美國第二大農作物,而亞洲國家為最大的進口國,因此黃豆價格嚴重依賴與亞洲國家的貿易。

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中國在截至 4 月 19 日的兩週內,取消了約 6.27 萬噸美國大豆的採購,在 2016-2017 年度,美國向中國出口 3620 萬噸的的黃豆。

而通常在每年的這個時候,南美洲國家已完成收割,並且會成為幾個月的主要出口商。美國農業部估計,在 2017-2018 年度,巴西在全球出口的領先地位,預計將持續擴大至創紀錄的水平,因為它們向國外銷售 7310 萬噸,而美國則是外銷 5620 萬噸。

Schroder 表示,邦基公司透過美國以外的供應商貨物,以滿足中國的訂單需求。但他認為,他會選擇自由貿易,也希望中美雙方不要有糾紛,因為這樣對任何人來說都不是好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