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小股災後隨即反彈,危機解除了?7張圖會說話

個人資料: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美國公債.美元 教會我投資的事》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下跌 賠錢 慘虧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本周市場開始強力反彈,甚至收復二月初長黑的一半,各大市場技術面在週五(2/23)又重新站上季線月線,這麼棒的狀況值得我們開心嗎?

下圖告訴我們,反而更該居高思危

圖為CAPE(編按:席勒本益比)過去的狀況:我們可以很清楚看到,現在的美股,從過去一百年的角度來看,只有「.com泡沫」才有如此高的本益比 , 而且現在股價評價面遠遠高於金融海嘯的高點。

這告訴我們,應該要居高思危(居高思危跟會崩盤是兩回事)

再者VIX已經回落,股市繼續快速暴跌的風險就降低了!風險降低,也不意味著可以進場大肆買進,是讓我們原本就持有部位的人,可以安心。

而當時,美元指數就因為市場下跌,而讓美元指數快速上漲,就之前我們常談論的,美元指數是定價貨幣:它的升貶決定了,匯率、原物料、股市的漲跌。

下圖為美元指數與大宗物資價格的走勢圖:反向的關係(黑線為大宗物資,粉紅線為美元指數)

也因此2月初的大跌,直接地降低通膨加速的問題,我們從幾個市場來觀察,藍線為CPI 、紅線為道富資產管理公司編製的物價指數,紅線是藍線的先行指標。

下圖為美國的狀況,美國經過二月份美元指數的大漲,直接影響到紅線的回落,也就是說,二月份的大跌減輕了通膨的壓力:

無獨有偶,這個現象也同樣發生在歐洲

這個現象也同樣發生在日本

而為什麼在此時提到通膨?因為通膨速度過快,會迫使美國聯準會快速升息,快速升息會讓這個很貴的股市加速泡沫。而讓人欣慰的是,二月份的大跌減緩了這個狀況。

因此在三月中聯準會的記者會前,大多數的投資人都可以喘口氣了,短線上的急跌風險降低了,而國際的情勢如此,也直接影響到台灣股市,而外資似乎也看到這樣的狀況,期貨選擇權的布局就相對做得比較積極了(作多)。

本文獲「Just a Cafe」授權轉載,原文:投資週報 20180226 市場反彈值得高興 ?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