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股災只是開胃菜?波浪理論:標普最好守住2400點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2月初慘崩,一週之內兩度狂跌逾千點、出現世紀大地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跨資產首席策略師Andrew Sheets警告,這還只是小菜一碟,真正的崩盤行情還在後頭,估計將在2018年稍晚出現。

CNBC 20日報導(見此),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2月8日的收盤全都比1月26日歷史高低了10%,是2016年以來首度出現這樣的修正規模。不過,Sheets 2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這才僅是開胃菜,主菜尚未上桌,就大摩的景氣循環模型來看,已開發市場仍處於循環末期,在這樣的時期中,股市上揚、通膨增溫、貨幣政策緊縮、原物料報價攀高、波動率上揚都是相當正常的現象。

Sheets直指,經濟數據和企業財報目前的亮眼表現,還是可以抵消些許通膨疑慮,然而,等到第一季結束後,情況就會變得複雜。3月過後,市場得開始消化核心通膨上揚、採購經理人指數下降、出人意表的經濟數據以及盈餘修正等問題。

若從波浪理論的觀點來看,美股最近幾週就有再次拉回測試低點的疑慮。MarketWatch報導(見此),ElliottWaveTrader.net分析師Avi Gilburt發文指出,由於近來美股反彈無力,因此在第四個波浪結束前,標準普爾500指數可能會再度測試前波低、甚至下探更低點。

Gilburt直指,由於第四波是艾略特波浪理論最為變幻莫測的一波,因此接下來股市震盪會加劇。目前標普500處於第4波的b波反彈波,若指數跌破2,700點的力道不強,那麼接下來數週可能會繼續保持在b波之內;若指數一口氣摜破2,700點,未來幾週將下探2,400點。不過,只要2,400點能順利守住,標普500應可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強升至3,011-3,223點,惟屆時恐怕會出現20-30%的修正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