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門不能催5年!習大踩煞車、全球慘,料明年上半觸頂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是全球經濟成長的火車頭,專家表示,習近平為了2021年中共建黨的百年黨慶、和2022年的二十大會議,這兩年勢必得大踩煞車,解決金融體制失衡問題,到了2021年中國經濟才能再次狂飆。有鑑於此,全球市場可能會在2018年上半觸頂,人民幣也許會轉強。

知名財經部落格MacroTourist的格主Kevin Muir 11月28日發文稱(見此),避險基金經理人Felix Zulauf受訪表示,2021年中國共產黨建黨屆滿一百年,當局會希望經濟欣欣向榮,彰顯共黨領導有方。2021年經濟要轉強,當局須在2020年開始祭出刺激政策,這也表示北京2018、2019年需放開油門,解決失衡問題。這會使中國經濟成長減緩、拖累全球。

Zulauf預測,全球市場將在2018年上半觸頂,之後走勢開始放緩,一直持續到2020年。不只如此,2022年中共二十大登場,習近平盤算要打破中共領導人掌權十年的慣例,繼續當家。這也代表他必須先讓經濟放緩,解決失衡問題,要是他讓現況持續,經濟可能會過熱,對他不利。

Muir認同Zulauf的見解,並進一步預測北京緊縮貨幣政策,會拉高人民幣。Muir指出,中國撒錢進行一帶一路,這是規模龐大的財政措施,也是中國對未來的投資,習近平不會在這方面做出更動,只能從貨幣政策方面下手,緊縮市場。

金融巨鱷索羅斯的「金融煉金術」(The alchemy of finance)一書提到,要是一國有龐大赤字,又實施擴張性的財政措施和緊縮的貨幣政策,該國貨幣將走強。協助索羅斯做空英鎊的Stanley Druckenmiller說,1981~1984年的美元就是如此,當時共識是美國債台高築,美元將貶。但是美國財政政策轉緊,吸引資金流入,結果美元不貶反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