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須恐懼!神準抄底王:說美股過熱太可笑、本益比仍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無須恐懼!神準抄底王:說美股過熱太可笑、本益比仍低

華爾街大老接連示警,指稱美股漲過頭,遲早會有修正。但是曾在全球金融海嘯過後,精準抄底的避險基金舵手David Tepper力排眾議,直呼美股過熱的說法荒謬可笑(ridiculous)。

CNBC、MarketWatch報導,Tepper是華爾街傳奇投資人,被譽為當代最佳避險基金操盤手。他15日接受CNBC電話訪問表示,看看1999年的本益比和利率,現在股價雖非極度低廉,但是距離過熱還遠得很,拿當前股市和以往過熱市場相提並論,為荒謬可笑之舉。

FactSet數據顯示,目前標普500指數本益比為18.79倍,低於2000年網路泡沫時期的30.12倍(見此的圖一),若從該數據看來,Tepper說法是正確的。Tepper曾說,聯準會(FED)等國際央行會繼續壓低利率,支撐牛市,低通膨和低殖利率也足以說明股價為何處於高檔。

Tepper最著名的事蹟是全球金融海嘯過後,反向操作、抄底金融股。當時銀行業風聲鶴唳,各方憂心忡忡,Tepper卻說,有FED當靠山,無須恐懼,大筆敲進「SPDR金融類股ETF」(Financial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XLF),狠賺一票。

不過觀察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研發的「席勒本益比」,會發現本益比高得驚人,來到30.15倍,為科技泡沫以來新高。席勒本益比全名「標普10年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 CAPE),以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股價除以過去十年GAAP每股盈餘平均值來計算。不過,研究顯示,CAPE可能高估了股市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