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30歲的你真心勸告:窮忙的人,不要開TOYOTA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我不是和TOYOTA有仇,相反的,是肯定他們的車賣得太好,因為平價又好用,堪稱為最受歡迎的國民車。

我的朋友中,就有好幾位都是開TOYOTA的,因為比起歐系進口車,實在便宜,保養費也低。我這幾個朋友都是退休人士,以一個沒有固定收入的退休者來說,用最少成本取得代步車,我是很贊同的。然而,我也有幾個才30歲出頭的年輕朋友,靠著微薄存款和父母資助,也買了TOYOTA的車。

老實說,年輕人在工作或事業上剛起步,先買國民車代步,等事業有成,經濟改善再換好一點的或歐系名車,就像先買郊區小房,再慢慢換成市區大房,我也是看好的。

問題是,這些年輕人的心態,讓我實在為他們日後的人生感到擔憂。

因為,我和他們談過,對30歲或40歲後的未來,有何志向和目標?

例如,在工作或事業上,在換車計劃,以及屆退休時,如何增加資本利得,來取代體力漸衰和勞務收入減少的狀況?

然而,他們給我的答案都是:沒想那麼多。

其中有位年輕朋友A,是在親戚開的鐵工廠上班,每月有3萬台幣的收入,但他住家裡不用房租、水電開銷,存下來的錢除了買國民車,其餘的就是下班或放假時,窩在家裡玩電動,或和朋友去唱歌、釣蝦,甚至開車夜遊。

而且,他把車開到機油不夠或輪胎磨平,他也不會主動去解決問題,總要等到車子不能動,才找修車廠拖去處理。

我曾坐過他的車,他的車子外表都是磨損及灰塵,坐進去發現排檔置物盒上都是煙蒂和垃圾。

當我習慣性地要扣上安全帶,他卻笑我神經病,因為他從來都不繫安全帶的,車子的保險也沒有去繳,他說等出事再說,他相信自己不會那麼衰的。

他,以及他的心態,就是典型窮人的代表。

另一位年輕朋友B,在一家貿易公司上班,底薪2萬台幣,外加獎金也可到3萬左右,但如果業績不好,也只能領2萬多一點點。

他買了一輛二手的國民車,主要是為了拜訪客戶及往來倉庫和公司之間。

他很上進努力,可惜的是,年過30仍沒有搞懂,忙和成功之間,沒有必然的關係。

因此,他總是把時間,浪費在和客戶吃飯喝酒,或在客戶住處泡茶嗑瓜子上面,有時候,還要幫客戶跑腿買個茶葉或便當之類的。

不幸的是,他努力經營的客戶們,很少給他大的業績,偶爾有下單,金額也不大,貨款更是難收。

有時候,他為了收張支票,反而要請客戶吃飯、喝酒和唱歌,怎麼算都是賠錢生意。

他,以及他的心態,就是典型瞎忙族的代表。

因為他的瞎忙,總認為自己買的便宜車,只是代步工具,加上他實在太忙,忙到連睡覺和解大便的時間都沒有,可想而知,他的車子內外也是慘不忍睹的。

「反正只是便宜的二手國民車,也不值錢,幹嘛花時間心力去整理?」

他總是這麼回答朋友們,對他沒有善待車子的疑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