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預售屋要小心!樣品屋空間看起來好大,是因為建商在兩個地方動了手腳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日前趁著中秋連假,跑去住家附近的預售屋晃晃,藉此了解一下最近市場的行情,除了有免費的茶點,參考樣品屋室內格局的設計風格,倒也是種享受。此建案主推約20~30坪的格局,希望透過較低的房屋總價來吸引買氣,先來聊聊樣品屋的室內裝潢,或許非主修室內設計,所以每一個樣品屋在阿植的眼中看來都屬上乘,但多看幾眼之後,發現有兩處有趣的小地方:

1.每個房型的空間(無論房間或是衛浴),均無設置「門」,說好聽一點是方便客人參觀,而事實上只要除去「門」,室內的空間感較大,但,有誰家的房間及衛浴不裝門嗎?

2.房間內的每個衣櫃均使用「半透明」的可透視材質,但這就有點難懂設計師的想法了,是無需開衣櫃門就可知道衣服、內衣褲等放哪的概念嗎?其實,仍舊是為了增加視覺上的空間感。

那可真的有趣了,若這裝潢不小心裝上了「門」又設了「非透明」的衣櫃,空間感到底變得多擠?(算了,我是來吹冷氣吃免費的茶點,不是嗎?)

參觀完樣品屋的設計格局之後,銷售人員開始播放剛開賣時的熱銷影片,並告知現在剩下的戶數真的不多,預訂請從速。不是經濟不景氣嗎?怎那麼多人來看房子並預訂呢?難道實際上的景氣沒有媒體說的那麼糟?還是這些都是臨演?腦海中瞬間閃過了好多畫面,但看了看手錶,盤中的餅乾吃一吃是該來走了。

從停車場將車子開出來的路上,還是一直在思考景氣的問題,而在路口停紅燈時,不小心瞥見了房仲店門口的大布條「XX建案釋出30件,歡迎入內洽談」。咦?這不是我剛剛看的建案嗎?不是預售屋嗎?竟然已經委託房仲在賣了!深呼吸整理一下思緒,原來依舊有許多人想趁著銷售的時間差來賺價差,但30件可不是個小數目!這有幾種可能:

1.此房仲交友廣闊,凡想賺價差的客戶都一律委託此間房仲代銷
2.此房仲手握大金主,數位大金主就包下這30間房,並委託代銷
3.此房仲就是大金主

以上純屬臆測,若有雷同,那就是真的!其實台灣的房地產其實都一直存在這樣的交易模式,最後倒楣的都是想「自住」的民眾,因為房價早已被前幾手的投資客給墊高了。回到現實面,站在家庭財務規劃的角度,若是欲購屋「自住」的民眾,還是需準備這兩筆錢:

1.頭期款
2.每月房貸還款金額(留意所占收入的比例)

缺一不可,有多少預算買多大的房子,否則揹著壓力買了房,接下來的人生可就瞬間變黑白了!不可不慎!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家庭理財 : 預售屋的小秘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