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薪水給得高,台灣人又吃得開...一個銀行交易員:不一定要死守台灣

洞見,英文為Insight,不只是新穎的見解或靈光乍現,而是用長期累積的大量經驗、模式和情境,推演出具有獨特見解且有價值的想法。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謹慎地選擇與分析現象所得出的觀點與洞見,跳脫框架思考,透過不同維度去思索,甚至完全透過大數據量化分析整理的邏輯思維,從表象找到背後有價值的觀點,這對我們才是有意義的;這就是洞察思維的涵義。

團隊成員背景累積超過20年國際股市投資&交易經驗,曾任美國華爾街工作、大型金融機構交易員與避險基金經理人,並為CFA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

透過「傳統基本面質化分析」與「價格籌碼面的型態分析」以及「大數據的量化分析」的綜合維度,不同角度的視野,跳脫框架思考。

台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近在深圳擔任投資銀行交易員的友人A,返台度假幾天,於是趁這個空檔相約碰面,更新彼此近況和分享見聞。有時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常常能激發一些新思維。

A在台大念書時,課業之餘就很積極尋找外商銀行的實習機會,畢業後也順利被聘用,一路這樣待下來,成為外資銀行圈的高薪交易員。在幾年前,他主動外調到深圳分公司任職,一是基於經濟考量,二是能擁有期望發揮的舞台。

A說:

「台灣的金融市場太小,競爭過於激烈,就連投資銀行的手續費也低得可憐。我在內地看到的是一種經濟非常活絡的情況,只要你肯拚,機會就在那裡,而且相較於同樣條件的中國人,台灣人的個性特質更能被看重。

「國內的優秀人才往往在台灣無法得到應有的薪水,就算好不容易成為幸運兒進入外商銀行,能發揮的空間卻不多。現在外銀圈職員可能都在擔心飯碗不保,又怎麼會放太多心力栽培新一代的人才。」

近年來,台灣金融市場不斷萎縮,股市成交量日漸縮小,相對能讓外銀企業發揮的空間和理由也逐漸消失。相較於上證指數市場與深証成分指數市場相加動輒1兆人民幣的成交量,台灣集中市場現在連1千億台幣都是大量,的確很難不將注意力和重心轉往內地。

說巧不巧,隔天就出現金管會證實英商巴克萊(Barclays)銀行要撤出台灣的新聞,55名員工結束業務面臨資遣。金融市場狀況欠佳,提高資本適足率,銀行整併,關掉較無效率的分點,是很合理的事情。外銀企業在台灣二進二出的情況,值得我們深思。

不只是金融業,近來演藝圈也掀起一股另尋發展的趨勢。

繼藝人小S,陶晶瑩也確定轉往大陸接下新節目,「寫了兩性、娛樂的企劃書丟給幾家電視台,甚至願意跳下來當製作人,都被以沒錢、沒人力回絕」,讓她感嘆想在台灣做事卻沒資源。在兩岸工作頻繁的黃子佼也曾無奈地說:「優先的當然是台灣,但若藝人常常都沒有保障,而大陸又剛好有工作,為了餬口也只能辛苦配合。

人才沒有足夠資源去做事,也得不到應有薪水讓生活無後顧之憂,這樣兩難的窘境似乎代表現在社會的寫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