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價,車子會賣更好?想找「飆股」就該選自動駕駛概念股,而不是汽車股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車子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週六下午與好友Wade在華山藝文特區碰面,沒想到人滿為患,幾乎每間餐廳都是滿的。只好到附近晃晃有沒有其他餐廳。最後決定乾脆搭車到遠一點吃好了。

這時我想到:「對了,上次你下載的Uber,後來有用了嗎?應該還不錯用吧?」

Wade笑笑說:「我在新竹都開車居多,還沒機會真的用到,所以下載Uber之後,都沒在用。」那現在派上用場,用看看吧!

過去一年Uber在全球攻城掠地,台北也已經到處都有Uber司機在街頭穿梭,桃園跟台中人口密集度低於台北,所以還沒有這麼普及。過去一年多來,油價不斷崩跌,已經是人人皆知的事情......

我們換個角度,當油價偏低的時候,照理來說,應該會刺激大眾購買汽車,這是個很不錯的誘因(油錢可以省下幾千到上萬不等),而汽車大廠股票應該會不錯才是,但事實卻不是如此! 從2015年1/1至今,

福特Ford(股票代號:F)股價從15.5到11.55,跌幅25.5%;
豐田Toyota(股票代號:TM)股價從125.48到105.26,跌幅16.1%;
本田Honda(股票代號:HMC)股價從29.52到25.14,跌幅14.8%。

而近半年來股價表現依舊疲弱,沒有改變:

註:藍線為大盤,紅線為福特,綠線為豐田,粉紅線為本田
圖片放大

難道油價越貴,大家才喜歡買車嗎?

油價大跌讓不少投資人想藉此買進汽車類股。投資人想著油這麼便宜,開車、買車的人應該會變多吧?事實卻不是如此。

這個產業正被「科技業」夾帶著雄的資金,積極顛覆與翻動著。

首先,是共享經濟。在共享經濟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共享汽車」和「共享房子」,而共享汽車的龍頭就是Uber了。他們不只衝擊到原本的計程車司機,也衝擊了汽車公司的銷量。

「美國汽車協會安全基金會」統計,從2007到2011年,美國18歲到34歲人口的購車數量,整整下跌了30%。而根據密西根大學交通研究中心報告顯示,年輕人似乎不再那麼需要駕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