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重讀大師經典》市場「像醉鬼一樣,好消息哭,不好的消息卻笑了!」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他沒有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波克夏集團(Berkshire Hathaway)大軍,卻能與股神平起平坐;他也沒有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千百人的研究團隊,但只要他動口,全球市場皆側耳傾聽;他不像投資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會在各地發動貨幣戰爭,但當他一派優雅提出某國貨幣被錯估時,沒有一個政府敢掉以輕心。

他是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古往今來的大師中,唯一不打團體戰,特立獨行的散戶投機家。1906年出生於匈牙利,他在13歲,就靠貨幣套利賺下生平第一筆投機財,21歲踏入證券業,30出頭便已賺到相當於目前4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億二千萬元)的身價;但也曾因看錯方向而破產兩次。

他總是反著看市場 因為市場像醉鬼,聽到好消息竟在哭。

他去世至今已屆14載,但在台灣出版的遺作,至今仍熱賣,40萬個投資人,透過他的書,認識這個乾瘦老頭,進而被他影響。
當股災再次降臨市場,看看大師的給我們的投資錦囊,也許能助您渡過困境,再上層樓:

問:究竟是什麼決定股市的漲跌?
答:所有市場,不論交易標的為何,股票也好、債券也罷,甚至是原物料、貴金屬,最後決定買賣的主體都是「人」,「人」才是決定價格的最重要因素。對我而言,技術狀態只和一個問題有關:股票掌握在什麼人手裡? 投資者分為兩類:固執的及猶豫的。每一次行情的大漲大跌,就是由這兩類人操縱。

問:解釋一下「猶豫」與「固執」的意思?
答:固執投資人擁有四個特質——想法、耐性、有錢,當然也包括好運。「想法」,是說有意買股票的人必須對未來股市發展,有些想像、點子,甚至是一種信念。他也必須有「耐性」,指的是心臟強大,好比以100元買進的有價證券,跌至80元,或者股價原地不動,他也不會覺得乏味,或是一下子失去持有的勇氣。

但是,為了要撐下去,他當然應該擁有一筆足夠的「金錢」。我指的不是絕對的一大筆金額,而是相對的一大筆錢。如果一個省吃儉用的人擁有一萬元,只用了6000元買有價證券,那麼他就算是擁有足夠的金錢;但若一個身家上千萬的人,買了3000萬元有價證券,並且欠了2000萬元,那麼他就沒有足夠的錢能讓他耐心等待。

如果沒有同時具備想法、耐心和金錢,就很容易成為猶豫投資人。沒錢時,光有耐性也不夠;但當他有錢卻缺乏信念或想法時,也不具備耐性。即使他有錢又有信念,但沒耐性,也無法撐下去。

一般而言,如果大量的有價證券為猶豫投資人所持有,市場很容易過熱,這種情況叫「買超」(overbought)市場,聰明的投資人,此時應該反向「賣出」持股;反之,當猶豫投資人拋售持股,大量有價證券轉而握在強而有力的手上,市場會變得冷清,我管這種情形叫「賣超」(oversold)市場,聰明的投資人,此時就應該買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