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要轉強了!你該把錢砸向何方?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來源:artist in doing nothing@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在台灣時間3月20日宣佈,將繼續縮減量化寬鬆規模,並暗示可能在明年中升息。如今美國經濟已走出谷底,這意味著過去打壓美元來刺激通膨與經濟的聯準會,將開始轉向作多美元。

但美元強,新興市場就一定慘?答案是:不一定。

把時間回到去年四月,當時即將卸任的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因在公開演講中放話,將會逐步回收QE資金,引爆一波長達兩個月的資金回流潮,其中受最慘烈的就是東南亞股市與貨幣。

美元VS新興市場,就像是翹翹板,這樣的刻板印象來自1997到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當時的確是東南亞國家經濟不佳,導致外資撤出,隨後美國科技泡沫出現,美元不斷升值,因而把這樣的關係認為是連動,所以當隨著聯準會逐漸縮減貨幣刺激措施啟動,一般認為東南亞前景比北亞和已開發市場黯淡。

但金融市場卻沒有絕對的公式。因為經過將近一年的震撼教育後,沒想到今年至今表現在全世界名列前茅,「華爾街日報」(WSJ)報導,印尼、菲律賓與越南基準股市指數今年表現優於所有其他亞洲主要市場,全球只有少數歐洲市場勝過它們。今年印尼盾兌美元升幅世界第一。

今年,不會是1997年,可從基本面來看:首先, 東南亞財政結構已大幅改善。

回顧,當時亞洲金融海嘯的成因是因為外資熱錢大量且快速的抽離,導致匯率狂貶,進而造成國家財政崩潰。從債務佔比來看,1993到1996年,當時東南亞國協外債佔比從100%飆升到16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