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領息、本金不能少」他30年前這樣買,配息多到買名車,退休後卻拮据度日

作者為財務規畫師(CFP)、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2014年第一季美國大型成長基金第一名、基金截至2016年底過去5和8年的年均複利分別是12.5%和17%。著有《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FB:闕又上均衡的財富人生

「每年領息、本金不能少」他30年前這樣買,配息多到買名車,退休後卻拮据度日

話說老王和老張是鄰居,提早退休,都有十萬美元的退休金,都關心投資的「安全」,我問老王他對安全的定義是什麼?他說本金不能虧損。我幫他找了一個三十年期的美國政府公債,有八%利率,每年可拿八千美元的利息,且三十年後政府把這本金還給他,這符合了老王本錢不虧損的安全要求。

利息收到時,老王興匆匆且輕鬆的以五千多美元,買了夢想多年的凱迪拉克車子,兩夫婦舒適的以這輛車,徜徉山水之間。

我也問了老張他對安全的要求為何?老張說未來的購買力不能縮水。我幫老張買了美國大型公司,相當於現在標普五百的指數基金,每年領股利,第一年三千美元,只夠買小的雪佛蘭車,這決定讓老張給太太嘮叨了一、二十年,老張很有耐心的對太太說,這投資決定不會比嫁給他更冒險,物價上漲會侵蝕購買力,而投資會隨著經濟成長,如大公司的指數基金,是有效的保值方法之一。

三十年過去了,兩家的車子也壞了,老王說利息馬上到手,再買一部已開習慣的凱迪拉克, 結果老王夫婦敗興的開了福斯回來,因為八千美元只能買這小車子,老王夫婦無法理解的說,世界怎麼變得那麼快,三十年前的十萬美元是多麼值錢啊!現在的十萬美元,老兩口哪能過幾個殘冬?

老張當年領到的股利有二萬一千多美元,只貼了兩千美元,就買下了二萬三千美元的凱迪拉克,張太太心情愉悅的翻了帳目,這三十年領到的股利,只比老王領到的總利息少五千美元,但本金現價值八十八萬美元,比老王所能得到的本金十萬美元,差距何止一半啊!

老王理財的錯誤有:

一、「安全」的投資,並不意味著投資的結果一定有保障,安全指的是風險的承受要適度,過少或過多,同樣不會有好的結果。

二、老王錯把利息的保證,當作安全的投資,而忽略固定收入型的投資,如定存只有利息的收入,本金卻沒有成長,或者公債只有利息收入和資金的成長(當利率下降時),這兩者長期以來通常難擊敗通貨膨脹,在錢變薄的情況下,是無法處理購買力降低的風險。

有長時期可投資的人,應適度的考慮將有代表性的指數基金列入組合,風險承受力低的人,也不必太過擔心,透過資產配置,同時擁有防禦性和成長性資產,在合理的期間內,可解決投資者關心的波動、本金不易虧損,和購買力不被侵蝕的三個問題。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1613期」原文:退休規畫─為什麼你的退休金是別人一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