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重挫6%又反彈,假的!歷史5次證明:重挫6%後「還有低點」,最低曾到3千點!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下跌 賠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台股創下「史上最大跌點」!
外資甚至喊,向下找不到支撐...

這次台股的崩跌(2018/10/11)創下史上最大跌點661點(但未創最大跌幅),這時市場的恐慌,使營收、籌碼、技術線型都失效,有些外資甚至喊出「向下找不到支撐」,但在之後一天10/12,台股馬上展開報復性反彈,到底只是反彈,還是回升?

圖片來源:籌碼K線
圖片放大

10/12報復性反彈,大漲239點
到底是「反彈」,還是「回升」?

相信如果這樣的反彈是發生在跌破今年2月低點前,多數人可能會認為,台股會再出現過去幾次,跌破年線後再回升來到萬一關卡那樣的行情吧!不過,這次既然創下了歷史最大跌點,那就表示,情況和之前似乎不太一樣了,在這樣恐慌的氛圍下,既然營收、籌碼、技術已無用,我們就從歷史的行情來找些根據吧!當然,過去發生的事情,只能作為參考,不代表絕對,接下來的統計,都不計入本次10/11的行情,僅記錄在表格上以供比較(此為收盤後跌點,並非盤中跌點)。

1990年後,台股重挫600點,
只發生過2次

自1990年以來,台股單天重挫超過600點的行情一共有2次,分別是:

資料來源:CMoney決策精靈、Peter投資帝國
圖片放大

剔除年代相對久遠的年份,
改只計入2000年後+以跌幅統計

較為久遠的年份,可能存在一些環境差異的問題(成交量、政策、主力控盤與法人主導時代的不同...等等),不過,環境因素又難以客觀衡量,所以我先簡單剔除2000年以前的資料,而「跌點」改由「跌幅」來統計單日跌幅>6%的次數。

資料來源:CMoney 決策精靈、Peter投資帝國
圖片放大
 

2000年後,台股跌幅>6%,一共發生5次
後5日漲跌幅狀況:上漲3筆、下跌2筆,漲幅最大18.55%、跌幅最大3.13%。
後20日漲跌幅狀況:上漲5筆、下跌0筆,漲幅最大14.93%。

資料來源:CMoney 決策精靈、Peter投資帝國
圖片放大
 

撇除了較久遠的數據後,加上以「相對強弱概念」的漲跌幅來衡量,這樣看來,重挫後「短期內反彈的機率很高」。

※這邊再附上5次後60日的漲跌幅:

資料來源:CMoney 決策精靈、Peter投資帝國
圖片放大

但是,上面提到了,這只是「短期內」的表現,現在我們將這5次中的3個年份,把K線圖都拉出來看看,看這些漲幅到底是「反彈」還是「回升」。

2000年以後週K線圖(週線)

資料來源:籌碼 K 線。以上標註日期為週 K 線內所含之日期
圖片放大

2004年以後週K線圖(週線)

資料來源:籌碼 K 線。以上標註日期為週 K 線內所含之日期
圖片放大

2008年以後週K線圖(週線)

資料來源:籌碼 K 線。以上標註日期為週 K 線內所含之日期
圖片放大

不是回升,僅是反彈?
原來,後5日、20日、60日的漲幅,所彰顯的都只是短期內的反彈罷了,真正在反彈之後出現的,不是回升創高,而是再下殺破底...。也就是說,從上述資料來看,這些「單日重挫的行情本身並不是主角」,重頭戲是在「單日重挫且反彈以後的下殺行情」。

還有未來影響台股的3大事件因素...
除了參考過去已發生的事實外,目前以下3點是近期最有可能左右國際股市、台股後續發展的事件因素:
1.川普與習近平預計11月底在G20峰會會面,對於貿易戰是否緩解,此次會談備受市場關注。
2.美國聯準會今年已升息3次,預計12月將再次升息,聯準會致力貨幣政策正常化,短期內可能以3%為目標。
3.接下來的行情,國安基金是否進場干預市場。

快速結論—台股單日重挫6%
短線反彈後,還會有低點!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指數重挫6%後,短期內(20日~60日內)反彈機率相當高,但也僅是反彈而已,之後都還有低點:
2000年—3411點;
2004年—5255點;
2008年—3955點。

另外,這次「台股跌破最長萬點」及顛覆「今年5度跌破年線必回升的慣性」,也是令投資人在意的2大要素,所以,台股多頭真的結束了嗎?

至於國安基金未來若真的進場,是否有助於台股,個人認為,市場還是應該要遵循正常的自然發展,人為干涉恐怕只會延緩台股落底的速度,造成投資人更大的恐慌或損傷。

※以上為過去資料,未來是否會重演歷史不得而知,僅供參考。

本文獲「Peter投資帝國」授權轉載,原文:「重回萬點」是假的?過去 5 次證明:台股重挫 6%以後『還有低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