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收入繳不出保費,只能解約嗎?保險達人教你這樣調整,繼續享有保障

我們不是保險業務員、也和任何保險公司無關。我們從保戶的立場成立保險資訊平台,希望幫助消費者保險買對不買貴,也讓專業的業務員有機會服務更多消費者!
網站:http://my83.com.tw/
Facebook 粉絲專頁:小資族聰明買保險
疫情影響收入繳不出保費,只能解約嗎?保險達人教你這樣調整,繼續享有保障

保險是一份一簽就10幾年的長期契約,總會有許多保戶遇到忘記繳納保費、信用卡到期忘記向保險公司更換卡號、遇到經濟問題難以負擔保費等問題,這時候若保戶沒有繳納保費,保單權益該怎麼辦?

別擔心!今天來為大家說明「萬一忘了繳保費」該怎麼做!

寬限期是什麼?和停效差在哪裡?

除了在保單停效後的2年內可以申請復效以外,你知道在保單進入停效前還有一個「30日寬限期」的權益嗎?

正因為保險是一份長期契約,如果因為不小心忘記繳納保費,就直接讓保障失去效力,萬一剛好遇到保險事故發生無法理賠,對保戶來說就太不公平了,所以示範條款就有一項規定是來自保險法第116條。

根據現行的保險法第116條規定:「人壽保險之保險費到期未交付者,除契約另有訂定外,經催告到達後屆30日仍不交付時,保險契約之效力停止。催告應送達於要保人,或負有交付保險費義務之人之最後住所或居所,保險費經催告後,應於保險人營業所交付之。」

簡單來說:如果保戶忘記繳納保費,保險公司負有「催告」的義務,必須通知保戶:「你忘記繳保費囉!請在30日內繳足保費,否則保險契約就會進入停效。」這30天稱為寬限期,和停效期間最大的不同就是:「寬限期」保戶依然能享有保障(繳納保費的緩衝期間),「停效」則無法享有保障(保單暫時停止效力)!

這項規定還有一個重點:保險公司必須確實把「催告通知」送達給要保人或是負有交付保險費的義務人,所以如果有搬家,記得要和保險公司更新最後的住所或居所資料,才不會漏收保險公司的通知。

保單的繳費方式也會影響保險公司是否進行催告

目前保單常見的繳費方式有以下3種:

「金融機構自動轉帳」和「信用卡自動扣款」:目前最多人使用,也是最方便的繳納方式,不用特地記得什麼時候保費到期,就會自動繳納保費,但也會有帳戶餘額不足或是信用卡到期未更換卡號,造成保險公司扣款失敗的風險。

自行繳費:依據保險契約的規定,保費到期時保戶要自行繳納保費給保險公司,時間一久就容易有忘記繳納保費的風險。

除了躉繳(也就是一次繳清)的保單以外,要保人亦可以選擇年繳、半年繳、季繳或月繳的方式分期繳交保費,考量到繳納保費的作業程序,並不是每一種繳費方式都會有催告通知,繳別不同對於保險契約的權益影響很大。

以下2點,讀者要特別注意:

1.採取金融機構自動轉帳和信用卡自動扣款,因為繳費過程並不會涉及要保人,因此無論是年繳、半年繳、季繳或月繳,只要到期未繳交保費,保險公司都必須寄發繳費催告通知。

2.採取自行繳費者,因為月繳和季繳的繳費間距過短,避免還沒寄發催告通知就到了下一期繳費期間,造成作業程序上的困難,因此不需要寄發催告通知,會直接進入寬限期間。而年繳和半年繳者,因為繳費間距比較長,所以必須寄發催告通知要保人。

因此選擇不同的繳納方式,當不小心忘記繳納保費時,就可以讓保險公司來通知我們,避免影響保單效力的權益。

如果我繳不出保費,難道只能解約嗎?

正因為保險是一份長年期契約,無法預期在繳納期間會遇到什麼問題,好比疫情影響經濟收入,現有的保單無法負擔時,除了解約以外,還有其他方式可以做為短期的救急或是長期的調整。

一、短期救急:
1.讓保單進入寬限期/停效期
如同上面所提及,保單若沒有繳納保費,會進入30天的寬限期間,同樣享有保障;過了寬限期還是繳納不出保費,就暫時讓保單停效,等到能負擔時再將保單復效。

2.保單借款
如果保單裡有累積保單價值準備金,可以先將保單裡的錢借出來應急,但是需要償還利息,因此不建議做為長期借款。

3.自動墊繳
保單價值準備金除了用作保單借款外,如果在投保時有勾選「自動墊繳」的選項,當保費到期無法繳納保費,而保單價值準備金也足夠,就可以直接從保單墊繳這筆保費,同樣也需要償還給保險公司利息。

二、長期調整:
1.降低保額
這是最常用的調整方式,將保障減少來調降保費。例如:原本投保100萬元保額,可以將保額調整為50萬元。

當累積足夠的資產,對保險需求降低時,也可以透過降低保額的方式減少對保險的依賴度。

2.減額繳清
如果保單裡有累積保單價值準備金,可以做為一次躉繳的保費,往後不需要再繳納保費,保障可以持續有效,但保額會減少。「繳清」指的是用保單價值準備金直接繳清保費;「減額」指的是因為繳清保費後,保障額度也會等比例下降。

3.展期定期
同樣不需要再繳納保費,和減額繳清的方式相反,是維持保障內容不變,但保障年期縮短。

最後提醒保戶,當保單有繳不出保費的情況時,應該好好檢視保單內容是不是出了問題,一份真正適合的規畫,正常而言是不會造成經濟壓力的喔!

本文獲「MY83保險網」授權轉載,原文:我不小心忘記繳保費,保單該怎麼辦?|保險達人來解惑|寬限期三十天又是什麼?

延伸閱讀
想投保儲蓄險,又怕自己半途而廢...保險達人:無論投資或保險,都要考量「風險承受能力」
長照是長期抗戰,如何用較低保費投保長照險?一次教你看懂投保眉角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