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投資隨筆系列》貨櫃箱、口罩與股市投機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貨櫃箱、口罩與股市投機

編按:想在股市裡掙錢,技術占3成、人性占7成。許多人學了一缸子操作技術,卻始終賺不了錢,往往敗在勘不破人性,管不住自己的貪婪與恐懼。這系列隨筆文章,要談的,就是人性,人性在股市裡的行為,行為如何害你賠錢或助你獲利。

最近這一波全球貨櫃航運股大行情(始於2020下半年),堪稱是近20年來僅見。台股當中的兩大指標股長榮(2603)與陽明(2609),波段漲幅分別達到
313%與407%(統計期間為2020年7月31日~2021年1月5日),只花了不到半年時間,把憋了20多年的怨氣,急著要一口氣吐完。

促成這波貨櫃航運大漲價的背後推力,來自三個因素交互影響的「完美風暴」,第一是前幾年全球貨櫃航運運力過剩,造成運價崩盤,航商慘賠,導致一波全球性的產業大整併。在最慘烈的2016年,陽明海運每股盈餘虧損9.22元,幾乎一年就賠掉一個資本額;韓國的航運業龍頭韓進海運甚至在2016年宣告破產。這個慘況一直持續到2019年,產業整併逐漸告一段落,同時配合較嚴格的環保要求,逼使老舊運能退出市場,才讓2020年起,全球運能回到供需較平衡的有序狀態。

第二則是疫情,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造成需求低迷,待下半年經濟開始復甦時,企業急於回補庫存。一開始,開心的只是航商,就像是一池子餓了許久的錦鯉,狂擺著尾鰭拚命想多蹭出一個頭的高度,以求搶食岸邊人群餵食的魚餌。但漸漸地,託運人的訂單開始多了,航商發現運能開始有點緊繃,於是預告了年底調漲運價,同時也發現市場對調整後的價格完全可以接受,只求能把手上的貨趕快出給客戶。

到了第三階段,進入疫情影響二部曲,在極為突然之間,不止是船的運力出現緊繃,更大的麻煩居然是:沒有空貨櫃可以裝貨!原來是隨著北半球進入冬季,歐美疫情惡化,在人力短缺之下,碼頭工作效率大幅下降,航商突然發現,貨櫃箱散落在全球各港口,無法正常周轉,就算有錢、有船,也沒有貨櫃箱可以裝運。而不少託運人受到合約的影響,不得不狠狠加價搶貨櫃,深怕違約失了信用,或要賠付更多的違約金。

此次海上貨運大驚奇的黑天鵝場景,一如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口罩搶購潮。疫情本是從單一城市開始向臨近城鎮蔓延,接著擴及亞洲多國,乃至全球。隨之,在多國官方將口罩列為管制品後,民眾恐慌屯積口罩,造成口罩產能嚴重不足。各國官方、民間隨之緊急擴充生產線,然後才驚覺,光有生產線不足以解決問題,符合防疫標準的關鍵原材料——熔噴不織布產能嚴重短缺。口罩生產線並非高資本投資項目,因此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組建完畢,但熔噴不織布的生產卻非可立即擴產,以至於符合防疫標準的高規格口罩成為全球稀有商品,各國爭搶。台灣生產熔噴不織布的大廠南六(6504),受惠搶購熱潮,股價從2020年1月16日的133元起漲,最高漲到2020年8月7日盤中的334.5元,漲幅達到151%。約當時間,流通股票數量更少的口罩股美德醫療-DR(9103),在籌碼被鎖定下,漲幅達到驚人的47倍(從2020年1月16日~2020年9月8日盤中最高)!

微小條件改變,掀起一場驚濤駭浪

這就像混沌理論的蝴蝶效應,「一隻蝴蝶在巴西輕舞翅膀,在1個月後的美國德州造成一場龍捲風」。起初微小的變化,竟引發整個系統的連動,最終導致巨變。在全球化時代,由於整個世界的貿易、金融都已經緊密相連成牽一髮動全身的動態系統,而這個動態系統中的某個微小條件改變,時不時地就掀起一場擴及全球的驚濤駭浪。你不能確定下一個巨浪何時會突然來到你眼前,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一定會有下一道巨浪,規模更大,而且不需要太久。

投機,經常隱藏在巨變之間,早一點嗅出蛛絲馬跡的人,就能占得先機。如果夠警覺的投資人,其實早在2020年年初時,就可以發現有些口罩概念股的企業內部人(包括董監事,高階經理人與大股東)已經在買入自家股票,雖然在當時,他們未必已經知道疫情的真相,只是可能發現口罩的訂單突然急速放量。又或是航運漲價的消息,在2020年第4季時,運費醞釀上調,美歐等疫情嚴重地區港口塞貨、塞船的問題也早早傳出了。

最危險的地方,隱藏著暴利;最惡臭的地方,孕育了香水。知名德國作家徐四金(Patrick Süskind)在其作品《香水》中,描述18世紀的法國,「我們正在談論的這個時代,城市裡到處充斥著一股對我們現代人而言,簡直難以想像的臭味,街上飄著馬糞狗屎味兒,後院裡傳來一股尿騷味兒,樓梯間散發出木材霉味混合著老鼠屎臭…其中最惡臭的地方,當然非巴黎莫屬了,因為巴黎是法國最大的城市」(傳聞法國國王路易14一生鮮少洗澡,此一習慣也影響了當代的法國貴族與平民,在此社會背景下,香水成為法國的重要產業)。

香水,誕生自惡臭。或者可說,香與臭,本是一體兩面。就如同徐四金在書中的隱喻,每創造出一種神奇、可創造暴利的香味背後,其實也同時奪走了一個接一個的生命,可能是花,甚至是人。而投機背後的暴利與慘賠,也是一體兩面,只有天賦異稟,或是最幸運的人,才能夠帶走絕大多數的利潤,最終留下的,只有荒涼。

多數的投機,最終都會回到原點。是否參與投機是你自己的事,這沒有對錯,只要先捫心自問,是否已做好了可能發生重大損失的覺悟。(本文作者為《Smart智富》月刊社長)

延伸閱讀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股票目標價裡隱藏的祕密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你買過175元的聯電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