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收租金一定要買房?7檔REITs不只增值抗跌,還能穩定收息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想收租金一定要買房?7檔REITs不只增值抗跌,還能穩定收息

打給厚(編按:台語,大家好),最近天氣好冷喔,很適合窩在家裡看書啊!像是咪編這次要介紹的Miss Q新書《學會穩收息 養出我的搖錢樹》,就是咪編躲在棉被裡看完的啊,歡迎大家一起加入這行列,既能避冬又能增長智慧啊!

回到主題,相信冰雪聰明的大家,看到書名《學會穩收息 養出我的搖錢樹》就知道這本書是在談收息資產。但,收息資產有那麼多,本書是在談論哪些呢?答案是「台灣掛牌債券ETF」、「台灣掛牌特別股」和「台灣掛牌REITs」這3種以新台幣計價的收息資產。由於市面上討論債券ETF和特別股的書相對較多,故而這次咪編要來介紹的是比較少見的「REITs」。

REITs的全名是「不動產投資信託」,是一種以信託方式,持有多棟商業不動產的所有權,再分割為小單位供一般投資人認購,並於台股掛牌的收息資產。是不是看得頭昏昏?沒關係,咪編幫你翻譯一下,簡單來說,投資REITs就是讓你不用買房產,也能夠當商業不動產的包租公。是不是很心動啊?

REITs股利來源為長期租金,受金融市場影響程度低

目前在台灣掛牌的REITs共有7檔,分別是土銀富邦R1(01001T)、土銀國泰R1(01002T)、兆豐新光R1(01003T)、土銀富邦R2(01004T)、兆豐國泰R2(01007T)、王道圓滿R1(01009T)和京城富樂R1(01010T),其利息配發方式多為年配和半年配,配息率則在1.8%~3.9%之間。

也許有些人看到這會覺得,「蛤,REITs的配息率也太低了吧?究竟可不可靠啊?」關於這點大家別擔心,Miss Q在書中提到,雖然REITs的配息率不高,但因為購買REITs可以免繳健保補充費1.91%和證交稅費0.3%,相對來講成本較低,且若加上不動產增值和土地增值的潛力,其實REITs的報酬率也挺可觀的。

不信,拿實際數據來看,就2019年而言,REITs的含息報酬率約有14%;2020年1月~9月,REITs的含息報酬率約有12%。是不是很厲害啊?要知道2020年3月台股可是經歷一次崩盤呢!但REITs看起來似乎沒有受到太大的傷害啊…,這其實也是REITs的優點之一,由於REITs的股利來源為長期租約的租金,故其受金融市場影響程度低,也就是相對抗跌。

此外,因為REITs主要是持有商用不動產,所以也具有不動產抗通膨的特質。且一般而言,商用不動產的租約較長,所以它的資產穩定度也較高。再加上REITs的價格和利率走勢息息相關,若利率長期走低趨勢不變,在不動產投資成本下降的情況下,獲利空間會隨之提升,REITs的價格也會有上漲空間啊!看起來是不是好處多多啊!

投資REITs有3大風險

不過投資人別興奮得太早,雖然前面說了那麼多REITs的好話,但是凡事都有一體兩面,有優點勢必就會有缺點,REITs也不例外,它也是有投資風險的,主要體現在下列3點:

風險1》流動性低
市面上7檔REITs,成交量最大的兆豐新光R1也才600多張,多數都在50張以下(2020年9月30日資料)。

風險2》會受到不動產景氣影響
像是在整體經濟景氣不好時,會衝擊商辦需求,降低出租率,REITs的估價與淨值也會受到影響。

風險3》須承受不動產建物風險
白話來說,就是如果REITs持有的不動產建物受到地震、火災等損害時,REITs的價值也會出現減損。因此,投資人在錢進REITs之前也要想清楚,看看它的缺點你是不是能夠忍受。若確定能夠忍受你再進一步研究,才不會興沖沖地進場,最後卻被抬出場啊!

以上,就是咪編對REITs的小小感想。雖然《學會穩收息 養出我的搖錢樹》裡面有提到更多資訊,像是何時買進REITs才能賺到價差、去哪邊可以查到相關資訊、每一檔REITs的身家背景等等,以及另外兩種收息資產債券ETF和特別股的介紹。但因為寫到這已經有一點爆字了,為了避免大家失去閱讀的耐心,剩下的部分咪編就留給大家自己慢慢探索了,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留意3重點 降低REITs投資風險
全球央行降息與撒錢下,房地產類股與REITs的投資機會出現了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