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這8家零股交易手續費只要1元、零股買賣守則一次搞懂!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懶人包》這8家零股交易手續費只要1元、零股買賣守則一次搞懂!

「咪編,你有買過零股嗎?你知道零股要怎麼下單嗎?」「咪編,盤中零股和盤後零股有什麼差別啊?」隨著台股大盤不斷創新高(2021年1月12日盤中最高來到1萬5,642點),身邊有愈來愈多朋友向咪編詢問和買賣零股有關的問題。由於一個一個分開解答太過勞累,所以咪編決定開一篇有關零股教學的文章統一解釋。

何謂零股?

零股是指股數未滿1張(1,000股)的股票,它的交易單位最少是1股,最多則為999股。對於小資族來說,零股交易是最容易上手的方式,因為它的資金要求比較低。拿台灣人最愛操作的股票台積電(2330)來說,2021年1月12日收盤價為591元,若是投資人想買1張台積電的話,需要準備59萬1,000元(=591元×1,000股),但如果投資人只是想買1股台積電的話,則只需要準備591元(=591元×1股)即可。

零股的下單準則

過去,零股只能夠在收盤以後(13:40~14:30)進行交易,但自2020年10月26日開始,零股已經能夠在盤中(9:30~13:30)進行交易了。基本上,盤中零股和盤後零股除了交易時間不同外,其實差別並不大,兩者的交易單位皆為1~999股,且都是採用限價當日有效(ROD)交易,漲跌幅限制也和一般股票一樣,是10%。不過盤中零股交易僅能採用電子下單的方式,而盤後零股無論是採用臨櫃、打電話或是電子下單的方式都行(詳見表1)。

要注意的是,無論你是想要交易盤中零股或是盤後零股,在使用電子下單時要特別留意,多數券商的交易系統預設都是以「整張」為交易單位,若是想要下單零股,要記得選取「零股下單」,並注意委託單位必須是「股」而不是「張」喔!

善用「零股最佳5檔買賣申報價」,作為掛單參考

而盤中零股和盤後零股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兩者的撮合時間和次數不同。盤中零股自9點10分第1次撮合以後,每3分鐘會集合競價撮合1次,所以投資人可以觀察「零股最佳5檔買賣申報價」的價格,來決定自己要掛多少錢。若是很想要買到這檔股票,你的買進價格就可以掛高一點;若是你今天絕對要買到這檔股票的話,也可掛漲停價買進。反之,若是你想要賣出這檔股票,賣出價格可以掛低一點;若是今天絕對要脫手這檔股票的話,也可以掛跌停價賣出。

盤後零股則只會在14點30分集合競價撮合1次,錯過就要再等明天才能下單。若投資人想在盤後交易零股,可以在14點25分~14點30分到「基本市況報導網站」,看該檔個股的揭示買價和揭示賣價。若是很想買進該檔個股,就可以將價格掛得比揭示賣價還高;若是很想賣出該檔個股,就可以將價格掛得比揭示買價還低。

雖然盤中零股和盤後零股掛單價格的參考方式不太一樣,但兩者掛單以後,都只能「刪單」或是「減量」,無法進行改價。若是你想要調整價格或是想要買更多零股,就必須先把委託的單子取消以後,再重新掛單。

而就投資人最重視的手續費來看,盤中零股和盤後零股基本上沒什麼區別,都是以千分之1.425(即0.1425%)加上券商手續折扣計算,但多數都有最低手續費20元的限制。然而近期為了推廣盤中零股交易,多數券商都已將盤中零股的最低手續費進行調降,根據咪編調查,目前至少有8家券商零股交易的最低手續費已經從20元調降至1元(詳見表2)。

不過咪編在這邊也要提醒大家,雖然咪編對於各家券商有進行一番調查,但因為券商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的權利,故而有投資零股需求的投資人,可以致電各券商查詢最保險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