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留職停薪懶人包》育嬰假怎麼算、如何申請、保險怎麼辦…,有了這篇,新手爸媽不用再煩惱!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育嬰留職停薪懶人包》育嬰假怎麼算、如何申請、保險怎麼辦…,有了這篇,新手爸媽不用再煩惱!

很多爸爸媽媽在得知懷孕的好消息時,既興奮又感動、喜極而泣,開心地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在孩子出生之前,也要事先考慮到孩子出生後的照育問題喔!如果媽媽選擇先自己照顧小孩,同時也可能會考慮到「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這項權益,但必須要知道的是,在申請這項津貼之前,必須要向公司申請「育嬰留職停薪」,也就是所謂的「育嬰假」。

「育嬰留職停薪」是《性別工作平等法》所規定的工作權益,無論是在職中的爸爸或在職中的媽媽,都可以申請喔!

讓我們一同來了解育嬰假應該要如何申請吧!


「育嬰留職停薪」的申請資格

只要提出申請時,夫妻兩人都是在職中,想要申請的爸爸或媽媽在公司任職滿6個月,在小孩滿3歲之前,就可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喔!


「育嬰留職停薪」可以請多久?有一些細項要注意!

◎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每次以不少於6個月為原則,一次最長只可申請2年。

◎育嬰留職停薪最晚可以請到小孩滿3歲之前,所以若是小孩1歲1個月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最長也只會核定1年11個月的育嬰假。

◎如果是同時照顧2位以上的小孩,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應合併計算,可以請到年紀最小的小孩滿3歲之前,同樣最長只可申請2年。

「育嬰留職停薪」該要向誰提出申請呢?

要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爸爸或媽媽,須提交「書面資料」給雇主,且書面申請資料中應記載以下內容:

1.姓名、職務。
2.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期間(開始日到結束日都要記載)。
3.小孩的出生年月日。
4.育嬰假期間的住所與聯絡電話。
5.是否繼續參加社會保險。
6.檢附配偶在職證明。

申請「育嬰留職停薪」Q&A

Q1:申請育嬰留職停薪之後,能夠提前復職或延後申請育嬰假的時間嗎?

A1:可以喔!只要與雇主協商,經雇主同意即可。

Q2:如果在月中開始請育嬰假,但請假前都有按時出勤,那公司還需要提供全勤獎金嗎?

A2:當然要提供全勤獎金,只要是上班期間都有出勤,雇主就要依照比率發給全勤獎金喔!


「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可以繼續保勞、就保!

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想要繼續保勞、就保(就業保險)的爸爸或媽媽,可以這麼做!

1.爸爸或媽媽只要在填寫「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申請書、給付收據及繼續投保申請書」時(下載申請書),記得勾選「同意繼續投保」欄位,填寫完畢後,郵寄或親送至勞保局申請,即可同時完成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以及辦理繼續投保手續。


※小提醒:申請育嬰津貼及續保時,如申請書所填期間為6個月,後續若要再延長育嬰續保期間,則填具「勞工(就業)保險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繼續投保申請書」即可;又育嬰續保期間,提出申請的爸爸或媽媽原本應負擔保險費,可申請遞延3年繳納。


2.請公司於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點選此處前往)直接網路辦理即可。


開始育嬰留職停薪後,可以申請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單親或未婚父母也可以申請喔!但如果在職業工會加保的話,因為只有加保勞保、沒有就保,所以無法申請喔!


※建議大家要等育嬰假開始再寄出申請喔!

1.備妥申請所需資料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申請書、給付收據及繼續投保申請書(點選此處下載) 。
◎育嬰留職停薪證明(應載明育嬰留職停薪起、迄期間;如前一項的申請書所附證明已經有投保單位蓋章,即不需另行檢附)。
◎含申請人跟子女的戶口名簿影本。
◎本人的金融機構存摺封面影本。

如收養未滿3歲兒童先行共同生活的爸爸或媽媽,另應依下列情形分別檢具證明文件:
(1)無血緣關係者:應檢附合法收出養媒合服務者與收養人及出養人簽訂之試養契約等相關證明文件;
(2)親屬間收養或繼親收養:應檢附法院命令公函文書(如家事法庭通知),或村、里長證明等相關證明文件。

2.將上述資料郵寄到勞保局申請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詳細資訊請參考「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顧葵寶寶無負擔沒煩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