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社區布告欄、觀察巷弄招牌,包租公律師:避免租貴了,看房多注意這些細節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看社區布告欄、觀察巷弄招牌,包租公律師:避免租貴了,看房多注意這些細節

有人說買房子是三宅一生,住了3間房子一輩子就過了,雖然租房子可以每年換一間不同的房子住,比較自由,但是還是要好好挑選承租的房子,要不然住得不舒服,1年也是很漫長的。

房客喜歡什麼樣的房子?當然要燈光美、氣氛佳。但是房子各有不同的條件,例如可能不是邊間而是暗房,或者西曬整個房子熱得要死,或是窗戶正對著北方,冬天冷風呼呼的吹。

而房東要讓每間房子感覺明亮又舒適其實很簡單,善用工具就搞定了。

多加幾盞燈再把電燈統統打開,室內就會非常明亮讓人忘記是暗房;打開冷氣吹一吹整個房間清涼無比,怎麼還會感覺是西曬;再怎麼大的風,窗戶一關,就通通被擋在外面,誰還會知道外頭北風正呼呼的吹。

所以假如跟房東約9點帶看,房東要幾點到?8點55分,錯了!專業的房東8點半就會到了。提早半小時到現場不會太早了嗎?不會,這樣才有時間好好幫房子しあげ(日文:修飾)一下,關上窗戶,打開冷氣,把電燈統統打開,這樣等到房客來看屋的時候,自然就是燈光美、氣氛佳、超涼爽、透心涼的狀態。

這樣一來,房客看到的就不是素顏的房子,而是房東精心打扮化妝的房子。你應該看過網路上美女卸妝那一類的影片,卸妝前是傾國傾城,國色天香,卸完妝以後真的變成「沉魚落雁」,因為把魚跟雁嚇到都掉下來了,有時候根本已經不是叫做美化,而是詐欺了對不對?

所以啊,房客租房子要看到房子素顏的樣子。

杜德偉不是唱了一首歌「脫掉」,歌詞裡的「面具脫掉,脫掉,龜毛脫掉,脫掉,統統脫掉,脫掉」要改成,「冷氣關掉,關掉,電燈關掉,關掉」,還要記得把窗戶打開,現場體驗一下房子的自然通風,還有採光是否明亮,才不會被房東美化的手法給欺瞞了。

當然不是說有些缺點的房子通通不能租,而是不要被房東看屋時利用包裝的手法欺瞞租貴了,如果房客發現房子是暗房、西曬,或者冬天有東北季風直吹這些缺點,至少可以拿來跟房東殺價,用比較合理的租金租到房子。

另外,有些房子白天看起來很安靜,到了晚上卻是愈夜愈美麗,原來是附近開了卡拉OK店,所以找房子不只要挑房子本身,連周邊環境也要特別注意,通常這樣的房子房東會約白天帶看,房客可要張大眼睛,仔細看看附近是不是有特別醒目的招牌。至於有些房子則是剛好相反,晚上安安靜靜,睡了一覺起來突然發現好像住在菜市場,其實沒有錯,的確是菜市場,而且是早市,因為晚上已經收攤了所以很安靜。像這類白天夜晚大不同的房子其實也不少,有些是早市,有些是夜市,所以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應該白天看一趟,晚上看一趟,沒時間的話,至少也要用網路好好做功課,查詢一下周邊的資訊,以免誤上賊船。

如果有社區布告欄那也是要特別觀察的地方,如果上頭張貼公告,提醒各位住戶注意地板淺薄,勿讓小孩在家中來回奔跑,那代表的是隔音很差,還有的寫著晚上10點過後請勿唱卡拉OK,那代表鄰居中可能有歌王歌后,平常不喜歡聽別人唱歌喜愛安靜的人就要注意了。

房東附的家電可以每一樣打開測試功能是否正常,家具也要試躺適坐看是否舒適,以及有無故障。發現有問題,應該要當場跟房東反映,並且在租約中特別註記損壞狀況,並要求房東修復,以免日後產生糾紛。

瓦斯熱水器也要特別注意,如果是安裝在室內或密閉空間,必須是強制排氣型熱水器,也就是有裝設排氣管會自動將廢氣排至戶外,以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