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根據六大都會區地政局資料統計,房地合一稅2.0版上路滿一年後,與前一年相比,六都中僅台北市的買賣移轉棟數減幅最大,年減10.9%,其餘五都減幅有限,其中又以高雄市的減幅最小,年減僅0.1%。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透過新聞稿指出,房地合一2.0上路時,市場對稅制運作已不陌生,修法主要提高5年內短期持有轉售的稅率,及法人比照個人課稅,市場資金動能仍強,對交易的衝擊有限,尤其南部房價相對低,又有科技園區、半導體企業進駐議題,房市交易熱度不減,反而是中央銀行升息後降低買方購買力,市場才顯著降溫。

房地合一稅2.0啟動後,六都買賣移轉棟數量縮,但仍居高水位,甚至比舊制最後1年2015年還高,如高雄市在新制上路後1年,買賣移轉棟數僅比前期少46棟;台北市新制啟用後,買賣移轉棟數也維持逾3萬棟的水準。

郎美囡表示,2021年資金潮帶動房地產市場價量齊揚,拉出房市高點,雖然2.0新制啟用後,短期套利課以重稅,但買方對市場的期待,及擔憂越晚買越貴的顧慮,導致買氣並未大幅縮減;至於高雄市則是房價雖漲,但仍低於北部、中部,故買盤持續撐場。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認為,稅率加重抑制市場交易的效果有限,但閉鎖期會拉長,另一方面,全球工料齊漲,不動產具有保值性,屋主若無資金壓力則抱持惜售心態,市場難見逃命潮,價格也不易崩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