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經院今天公布4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1點,重摔7.85點,不只連3跌,更下探2020年6月以來新低紀錄。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坦言,房市多空拉鋸,空方勢力有擴大,但要反轉向下甚至衰退,「機率還是不大」。

劉佩真分析,就不動產市況來看,4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減11.2%,且4月廠商看壞的比例高達68.8%,展望未來,廠商看壞房市的比例仍有43.8%,反映今年以來房市溫度從1、2月還是熱的,3月轉溫,4、5月已經開始轉涼了。

劉佩真進一步指出,市場氛圍趨向保守有幾大因素,一是3月央行升息,且不排除今年底前有機會再次升息,將墊高房屋持有成本;二是央行未來可能會有更精準的調控房市政策;三是國內疫情升溫、確診人數比預期多,影響民眾預約看房意願。

除此之外,劉佩真表示,建商520推案減少、金融市場動盪、國內經濟成長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以及買賣雙方對房價認知差距擴大,導致未來成交量能趨緩,上述因素均讓房市呈現多空拉鋸狀況,而且空方勢力持續擴大,使得4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出現明顯跌勢。

央行6月即將舉行理監事會議,外界關注央行是否再祭第5波選擇性信用管制。劉佩真認為,近期不論央行、內政部、金管會等相關部會都有打炒房的措施,接下來政策力道會慢慢浮現;若央行再推第5波選擇性信用管制,針對特定地區第2戶、投資或投機族群更精準打擊,的確會壓抑下半年房市表現。

劉佩真表示,換屋族可能被影響,不過首購買氣還在;整體而言,今年房市景氣不會像去年價量齊揚,但要反轉向下甚至衰退,「機率還是不大」。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