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當局去年執行鐵腕監管導致科技業股價紛紛重挫,近期則傳擬放寬監管消息。香港媒體今天報導,中國創投業界指標人物沈南鵬,上週兩度脫手外賣龍頭美團的持股,共套現近8億美元。

據香港南華早報(SCMP)報導,根據香港交易所3日公布的資料,中國頂尖的創投企業家沈南鵬賣掉手中的美團持股,套現62億3000萬港幣(約合7億9872萬美元及新台幣234億元)。

報導說,沈南鵬這番操作,也使得他持有的美團股票占比由3.98%降至3.19%。這位中國創投業界指標人物是美團的非執行董事,而中國外賣龍頭美團在香港掛牌上市。

報導指出,沈南鵬是創投公司紅杉資本中國基金(Sequoia Capital China)的創辦人兼執行合夥人,他在4月27日和29日,兩度賣掉美團共4296萬股。

報導說,沈南鵬4月27日以平均每股144.78港幣的價格,減持4246萬股,29日則是以159.5港幣的價格,再賣50萬股。

報導指出,據香港交易所的資料顯示,累計沈南鵬自去年5月以來已15度減持美團股票,他原先在美團的持股占比是7.05%。

報導說,港股3日收盤美團漲幅0.23%,股價來到172.4港幣,由於去年北京當局施鐵腕打壓科技業,中國科技業的股價紛紛重挫,美團的跌幅達41%。

因眼下中國當局執行嚴格防疫封控重創經濟,4月29日市場盛傳,北京方面有意放寬對科技業的監管,好使網路平台發揮更佳作用得以全面提振經濟,當天美團股價漲幅達15.5%,於此同時,沈南鵬又賣美團持股。

報導指出,沈南鵬堪稱是中國科技業當中,最具影響力的創投界指標人物。

據2021年美國財經商業雜誌「富比世」(Forbes)公布的全球最佳百大創投人排行榜(Forbes Midas List),這位美國名校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的畢業生排名第2,在此之前,他連續3年高居榜首。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