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依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台股主、被動基金合計規模衝新台幣1.1兆元,其中元大投信在投資人卡位高股息概念基金推動下,3月合計規模增加472億元最搶鏡,國泰投信增加137.1億元表現也相當亮眼。

法人表示,台灣上市櫃企業2021年獲利創新高,今年配息金額預估挑戰2.5兆元以上,雖然短期受外在因素影響,加權指數下修,但同時更突顯高殖利率標的優勢,吸引投資人卡位高股息標的。

美國通膨情勢因俄烏戰事加速惡化,美國聯準會在3月升息1碼,為2018年來首度升息,聯準會近期鷹派程度超乎市場預期,推升債券利率連連走高,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有挑戰3%之勢,債券價格承壓也牽動國人的投資布局。

元大投信表示,觀察投信投顧公會最新公布的3月基金規模數據,台股主被動基金合計超過1.1兆元,而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僅逾8700億元,差異已達2300億之譜,顯示已經有許多投資人資產配置大挪移,顯現國人的投資主流「股優於債」、「台股優於海外」的兩大趨勢。

元大投信指出,隨著美國聯準會今年每次會議都可能升息,而市場大多上看台股今年現金殖利率有望達4.5%的情況下,資金從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流向台股主被動基金的趨勢可能越發明顯。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境內「固定收益型」基金在3月規模減少130.3億,減幅達2.3%,是除了貨幣市場基金大減395.6億外,3月受創最深的基金類別。

反觀股票型基金,多見規模增長的狀況,觀察台股主被動基金整體規模前5大投信3月規模增加表現分別為,元大投信增加472.1億、國泰投信增加137.1億、富邦投信增加77.9億元、安聯投信增加12.7億元、復華投信增加11.1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