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外資大量賣超台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引「遛狗理論」強調投資最終仍會回歸基本面;他也說,從國內上市櫃公司營收和獲利表現觀察,台股基本面仍然良好。

債券殖利率上揚,將吸引資金流入債市,市場關注台股資金動能變化,黃天牧今天列席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這是動態發展的情況,針對不同金融商品,有人偏好固定收益型商品(如債券)、有人偏好股票,投資人可自行就資金成本和收益考量進行選擇。

黃天牧表示,在外資動向上,從今年初到目前為止,外資看起來呈現匯出趨勢,4月雖有少許匯入,但仍以賣超為主;不過整體而言,今年初到目前為止台股日均量仍在新台幣3000億元以上,「我們覺得還可以」。

他指出,外界都很關心台股的未來,但如同「遛狗理論」,投資仍會回歸基本面,從國內上市櫃公司營收和獲利表現、出口數據等可見台股基本面仍然良好,金管會會持續觀察。

「遛狗理論」為有德國證券教父之稱的科斯托蘭尼(Kostolany)所提出,因主人遛狗時,狗會在主人身邊跑來跑去、一下在前一下在後,但最終仍會回到主人身邊,用以比喻股市最終仍會回到基本面。

外界也關注,升息是否會讓科技股失去吸引力,黃天牧說,就國外股市而言,升息有可能造成科技股進行漲跌調整;身為監理機關,無法過度分析股票市場,只能強調制度面和基本面表現,其他由投資人自行判斷。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