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俄烏戰爭導致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台股過去兩天下挫逾900點,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建議提高國安基金目前可用額度,財政部長蘇建榮回應,國安基金是點火作用而非一次全數投入,以目前情況,國安基金仍可應付。

過去兩天上市股成交值高達新台幣4000多億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蘇建榮,國安基金可運用資金總額5000億元是否足夠,建議調高額度,股市若出狀況,國安基金只能護盤一天。

蘇建榮表示,國安基金是「點火作用」而非一次全數投入,台股非理性下跌時,經評估過後,才會進場穩定股市,若發生流動性問題,金管會也會處理;他表示,以過去最壞情況來看,國安基金曾動用1200億元。

曾擔任國安基金執行秘書的曾銘宗表示,政治經濟環境隨時間推演而不同,他建議調高國安基金護盤總額度。

蘇建榮則回應,國安基金當前額度還能應付目前情況,但會回去思考,「如果可以做,我就會做,但這(草案)還要經過行政院,會再進一步評估研議」。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