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21年中國全國出生率千分之7.52,連續5年下降。專家觀察,中國出生率低迷是不可逆的趨勢,勞動力減弱恐讓經濟難超車美國。

美國之音(VOA)報導,中國是全球第2大經濟體,英國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日本經濟研究中心等機構都預估,中國經濟總量恐將於2028年超越美國。不過中國勞動力下滑將衝擊經濟,這將成為挑戰美國經濟霸主地位的變數。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學者易富賢表示,若中國要在2028年實現經濟總量超越美國,未來6年的年經濟增長率都必須超過7%;但中國勞動力約在2014年開始減弱,加上人口急劇老化,因此這目標不太可能實現。

易富賢預測,2030年至2035年間中國各項人口數據都將遜於美國,這代表中國的經濟成長增速將於2035年開始比美國低,「中國經濟永遠不會超過美國」。易富賢坦言,中國人口數據長期有灌水嫌疑,這會導致中國政府誤判形勢,也將影響美國的中國政策。

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17日發布統計,2021年全年出生人口1062萬人,死亡人口1014萬人,人口年淨增48萬人,自然增長率只有千分之0.34,相較過往數據,去年的出生和淨增人口均創下1962年以來新低,出生率也是繼2020年以來,再度跌破千分之10。

報導引述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副教授李明軒分析,這顯示中國年輕人的「躺平主義」(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多數人對未來發展不具信心,巨大的貧富差距、高額的房價、低廉的工資,都讓年輕一代產生嚴重相對剝奪感,看不到未來的希望。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長陳建甫指出,出生率低迷意味著中國的勞動力將愈來愈不足,可能迫使境內產業必須重整,勞動力密集產業恐一一退出中國,或是外國企業就必須負擔比較高的勞動成本。人口議題很關鍵,將牽涉勞動成本,還有產業結構調整。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