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最新基金經理人調查顯示,投資人對於聯準會(Fed)政策轉彎愈來愈憂心、紛紛擁抱現金,但這反倒觸發「買進」股市的反向操作訊號。

Business Insider、MarketWatch報導,美銀14日發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基金經理人如今認為,Fed緊縮貨幣政策是排名第一的「尾端風險」(tail risk,指統計學上兩個極端值可能出現的風險),為2018年5月以來頭一遭。Fed曾於2018年升四次息、將聯邦基金利率推高至2.5%。

根據調查,基金經理人預測,Fed購債行動將在2022年4月完全退場,7月會首度升息,2022年的升息次數為2次。

這促使經理人12月將投資組合的現金配置比例從11月的4.4%拉升至5.1%,創2020年5月以來新高。調查顯示,經理人持有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的資產比例創七年新高,配置到股票的比例則為2020年以來新低。

美銀直指,這反倒觸發股市的買進訊號。從過去歷史來看,若買進訊號被觸發,全球股市接下來六個月的平均報酬率為6.5%。

美銀報告稱,若Fed本週會後的政策仍偏鴿,也就是央行並未加快削減購債步伐、或對首次升息的預測比人們原本估計的還晚,那麼加密貨幣、尚未轉虧為盈的科技企業及銀行的股價都有望走強。

基金經理人擔憂的其他尾端風險還包括通膨壓力、新一波疫情等。與此同時,經理人的擁擠交易則包括「做多美國科技股」、「做多比特幣」、「看多ESG」等。

這份調查於12月3~9日期間訪問了371名經理人,資產管理規模達1.1兆美元。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 14日召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華爾街預測,為了對抗通膨,Fed預料會宣布將購債減幅加倍、暗示2022年採更積極的升息政策。

CNBC 14日報導,Wolfe Research策略師Chris Senyek表示,Fed得小心翼翼、避免嚇到市場,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 15日下午面臨一場溝通硬仗。他說,該機構預測Fed將在2022年3月或4月結束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並於5月開始升息。

Senyek認為,倘若鮑爾強調FOMC將保持彈性,則「Fed賣權」(指央行會在股市大跌時出手救市)應該還在,若他的語調過於偏鷹、那麼2018年12月悽慘平安夜的慘劇恐會重演。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