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為對抗COVID-19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美國聯準會(Fed)祭出史上最激進的寬鬆政策,至今已長達20個月。現在,市場屏息以待Fed最新會議結果出爐,預料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將逐漸退場,加快縮減購債及未來幾年升息的腳步。

CNBC報導,CNBC訪問31名經濟學家、策略師和基金經理人等專家,調查發現,受訪者預計,Fed將在12月會議宣佈,將縮減購債規模增加一倍至300億美元,在明年3月前結束每月1,200億美元的資產購買計畫。

受訪者還預測,Fed將在未來兩年內每年升息3次,使利率區間範圍從目前的近0%水準,2023年底前攀升至1.50%。而啟動升息的時間點估計落在明年6月,較9月調查所預期的2022年底,時間大幅提前。

受訪者認為,利率最終將在2024年5月達到2.3%。但被問到Fed是否必須升息至中性利率(neutral rate)以上,以使經濟成長放緩且通膨下滑,45%的受訪者表示同意、48%表示不同意。

TS Lombard資深美國經濟學家Steven Blitz稱:「經濟成長率遠遠領先於Fed的政策利率。」「唯一的希望是調高利率,以期讓通膨降溫,與其他重要指標保持一致。」

投資人高度預期,Fed將在15日宣佈,加速逐步縮減每月購債規模,以應對更加高漲且持久的通膨,然後在明年春季結束量化寬鬆(QE),為比預期提早升息做好準備。

1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21年11月美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月增率0.8%,遠高於分析師預期的0.5%,反映美國通膨高漲的情況很可能會延續到2022年。

11月PPI年增率也從10月的8.8%升至9.6%,創2010年有紀錄以來最大漲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