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變種病毒株Omicron來襲,台股今天終場跌幅大幅收斂,跌41.3點守住季線。法人表示,面對通膨、疫情等不確定因素,台股基本面具良好支持,暫以平常心看待,莫過度恐慌,疫情帶來急速修正往往提供低檔進場機會。

台股今天終場收跌41.3點,收在17328.09點,季線17165點有守,並留下152.77點的長下影線,為多頭留下反攻機會。

面對疫情變數,永豐投信表示,從去年疫情爆發以來,每一波的疫情帶來的市場急速修正,都提供投資人低檔進場機會,慎選不會受到短線行情修正影響長期成長趨勢的產業別,加上每年的第4季至隔年第1季受惠旺季行情與年節消費帶動,上漲機率高的個股,永豐投信指出,投資人可把握危機入市的進場機會。

第一金投信表示,從黃金、美元指數及大跌時投資者逢低買進力道等指標研判,市場情緒並未如表現上那般恐慌,此次劇烈變動主要可能來自兩個面向,一是因為先前股市漲高,上揚動能已有趨緩,受利空消息衝擊,短線回檔在所難免,二是因為上週五適逢感恩節後的短交易日,許多交易員仍在長假當中,在交易量較低的情況下,容易放大方向性變化。

第一金投信指出,對於Omicron病毒,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表態,Omicron變異病毒傳染力是否更強,仍有待觀察,且各國已有先前的防疫經驗,降低大幅擴散機率。此外,回顧先前Delta病毒肆虐時,美股與台股當時也湧現較大幅賣壓,但隨著市場環境逐漸回穩,恐慌心態降溫後,標普500與納斯達克皆再度創下新高,台灣加權指數也在企業財報體質良好的支撐下,在恐慌後回到萬八附近的水準。

另外,以政府貨幣政策面的思維來看,若後續Omicron病毒傳染真的擴大,大幅衝擊經濟表現,相信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對升息態度勢必會有所轉變,緊縮的力道也會因此降低,因此,建議投資人暫以平常心看待,莫過度恐慌。

保德信則認為,即使歐洲疫情升溫,供應鏈瓶頸持續干擾外銷訂單表現,但隨著疫苗施打率提升及主要國家擴大基建發展與年底旺季來臨,台灣10月外銷訂單591億美元創連20紅之後,仍有望持續攻高,將給予台股基本面一大支持。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