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反映物價走升,財政部公告明年綜所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扣除額等6個項目都將調升。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在立法院指出,這次調整對雙薪家庭也好、單身也好,都是很大的受益。

財政部昨天公告,明年綜合所得稅及遺贈稅各項免稅額、扣除額金額,其中,有多達6個綜所稅項目,以及贈與稅、遺產稅免稅額,因近一年物價水準比前次調整年度上漲各逾3%及10%,觸及調整門檻,都將調升,後年5月報稅即開始適用。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使用牌照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蘇建榮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明年綜所稅減稅一事時指出,主要因為所得稅法、遺產贈與稅法規定,綜所稅的部分免稅額、扣除額等項目,如果跟上次調整的年度比較,物價指數上漲達3%以上,就按上漲幅度調漲,是所得稅法本身內建的調整機制。

談及預期效益,蘇建榮說,對雙薪家庭也好、單身也好,都是很大的受益。

多位立委今天在財政委員會質詢時,肯定明年全民綜所稅減稅的做法。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表示,他看到相關新聞覺得很高興,因為直接降稅對納稅人是好消息。

此外,蘇建榮於答覆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說,減稅之後,民眾可支配所得會增加,相對也會帶動消費和其他經濟活動,稅收自然有一部分就會回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