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對於明年股市表現,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交易量雖然不會比今年熱潮高,但也不會大量萎縮,對美國升息不用特別悲觀,雖然對外資流量會有影響,但台股基本面良好,只要把制度建立好、基本面做好,「花要盛開蝴蝶自來」。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黃天牧等首長就「全球企業最低稅負制與我國因應之規劃與措施」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關注明年台股走向,黃天牧表示,10月出口金額達401億美元,年增近25%,各項數據顯示台股基本面很好,現在美國啟動縮減購債措施,對外資流量確實會有一些影響,主管機關雖然不適合預測股價,但台股基本面良好。

曾銘宗指出,台股2020年交易量平均達新台幣2524億元,今年前10月約4864億元,主管機關評估明年交易量會落在什麼區間,黃天牧回應表示,「應該不會比今年熱潮要高,但會降低多少無法確定」。

黃天牧認為,明年股市交易量不會大量萎縮,因國內投資人對股市興趣已經提高,投資人結構也已調整;金管會努力健全交易制度及發行制度,對市場態度樂觀。

據金管會統計,截至10月底,外資累計匯入金額約2187億美元。黃天牧說,目前外資日均交易量占比約24%至25%,外資存量約44%至45%,過去最高為46%。

曾銘宗詢問,外資累計淨匯入金額非常高,屆時美國升息,超過2000億美元的外資是否可能大幅移動。

黃天牧則認為,要看美國升息的幅度,再加上和殖利率等數據作利益比較,台灣不必特別悲觀,因為台股長期展望好,外資會審慎判斷;「外資有自己的全球策略,台灣不必為一時的進進出出有得失心,只要我們自己把制度建立好、基本面做好,花要盛開蝴蝶自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