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受中國鋼市轉淡、原物料價格走跌等雜音影響,近期無論是平板鋼、條鋼價格同步走跌,並使得下游拉貨態度轉趨觀望,第四季業績恐略受影響,不過法人仍看好中鋼(2002)、中鴻(2014)、新光鋼(2031)、燁輝(2023)、豐興(2015)、東和鋼鐵(2006)等廠,今年獲利可望一同登上歷史高峰。

此外,展望後續鋼市行情,無論是平板鋼、條鋼,大多數業者也都認為,當前鋼價走跌只是短期震盪,經過一番調整後,後續行情仍具向上動能。

市場雜音多,鋼價短期走疲

產業人士指出,中國大力打壓煤、鐵價格及房市,並明令鋼廠積極減產,加上又祭出能耗雙控、限電政策等,讓當地鋼市呈現供、需、原物料三弱格局,因此鋼鐵期貨、現貨價格急墜,以致於開始有低價鋼材外銷,進而擾亂鄰近國家行情。

而為穩固中下游競爭力及市場信心,中鋼12月內銷冷、熱軋等產品每噸調降600元,是近1年半來首度調降主力商品價格,而中鴻預計也將跟進開跌盤。

另一方面,受國際廢鋼價格11月以來持續走跌影響,鋼筋、型鋼價格也轉弱,大廠豐興近兩週陸續調降鋼筋、型鋼基價,鋼筋報價累計下跌4.7%、型鋼累計下跌約1.85%,而其餘廠商預料也隨市場波動調整各自產品報價。

鋼廠今年賺飽飽;展望後續行情仍樂觀

法人指出,短期鋼價走跌、市場買氣也轉趨觀望,恐略影響鋼廠第四季營收、獲利表現,不過,拉長時間來看,其實大部分鋼廠今年以來受惠鋼價大漲、利差放大,銷貨量也同步增加,全年獲利表現仍可望登上歷史高峰,並使得明年配息值得期待。

法人預估,中鋼今年營收、稅後淨利改寫新高紀錄應無虞,EPS力拚4元上下,而中鋼股利政策穩健,近年來盈餘配發率落在6~8成左右,明年現金股利上看2~3元,較今年的0.3元倍數成長。中鴻方面,法人推估,今年EPS上看4~5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可期,而以去年配發逾8成計算,明年現金股利挑戰3元水準,同樣有望改寫歷年最多紀錄。

其餘如新光鋼、燁輝今年EPS分別力拚8~9元歷史新高、3元左右歷史高檔水準,而像是新光鋼過去盈餘配發率大致落在5成以上,明年同樣可望成為配息最多一年。

條鋼業者方面,法人預估,豐興今年獲利可望改寫歷史新高紀錄,EPS上看6~7元,而公司過往每年配息率約落在7成以上,明年同樣挑戰配出4元以上現金股利。

另一大廠東鋼,今年將完成現金減資33%,股東可拿回每股4.8元現金股利,法人認為,受惠獲利走揚,今年東鋼EPS預估來到5元以上,續寫新猷,以此推算,明年現金股利配發金額同樣力拚3~4元高檔,值得期待。

至於後續行情展望,無論是平板鋼或條鋼,業者普遍認為價格轉跌只是短期調整,並未形成跌價趨勢。

如中鋼便指出,雖仍須密切觀察中國低價鋼材擾市情況,其實像是歐、美熱軋報價依舊撐於每噸1000、2000美元以上,日韓報價也穩建,俄羅斯及印度鋼價更是已跌深反彈。

另外,像是短期外銷市場有假期多、工作天數少等問題,明年初就可望逐步恢復,還有下游庫存也正逐步去化,以及明年用鋼需求在各地大興基礎建設情況下仍將成長,因此並不認為跌價將成為趨勢,對後續鋼市行情仍看正向。

條鋼業者如豐興、威致(2028)等也認為,美國、日本廢鋼近期只是漲多修正,隨著冬季來臨,廢鋼收購不易且運輸也受阻,價格仍是易漲難跌,進而有助支撐鋼筋、型鋼價格,對後續行情仍抱持期待。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