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灣金聯董事長施俊吉今天表示,台灣房價確實有上漲,但仍溫和、健康,且還在可控範圍,有必要實施信用管制措施,但不應激烈到影響房屋供給,重點是打擊投機,房地合一2.0上路後已發揮遏止效果。

台灣金聯資產公司今天舉行20週年慶酒會,董事長施俊吉致詞時表示,公司成立於2001年,當時國內經濟極度動盪、景氣低靡,成立之初以處分不良債權為首要任務,多年發展後,台灣金聯如今將焦點從獲利拓展至關懷大眾,盤點手中所有物件,每年釋出平價住宅。

展望未來,施俊吉表示,台灣金聯已經20歲,「成年後」將持續與國家經濟同步發展,共同打拚;將持續購置廠房,提供產業立足基地,並整治大面積土地,為國家未來發展預留施展空間,也將更賣力在都會中尋找標的,為都市更新、危老重建添加動力。

對房價議題,施俊吉活動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疫後時代資金寬鬆,全世界各類資產從證券、債券、比特幣到房市都在漲,美國、紐西蘭房價漲幅甚至比台灣更高,台灣房市確實有上漲,但是相對溫和且健康的,且還在可控範圍。

施俊吉認為,為控管房市,信用管制是必要的,但重點在藉此減少投機性需求,不能去壓抑到房市供給,才能讓一般購屋需求得到滿足,緩解房價上漲壓力。對於房地合一2.0,他從台灣金聯處置住宅獲利被課稅的經驗來看,重稅確實可有效遏止投資客。

至於是否應升息抑制房價,施俊吉表示,利率政策不是完全用來對付房價的工具,且要升息到很高的境界,才能稍微抑制房價。

此外,施俊吉也預告,即將推出一年一度的平價住宅,協助民眾購屋,不過,受疫情影響,法院法拍作業遞延,今年房屋物件取得較少,因此只會釋出60多戶平價宅,比去年的百戶減少。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