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NB品牌廠以及ODM普遍認為第4季長短料缺口有縮減跡象,有利於今(2021)年第4季NB出貨較上一季走順,各家ODM廠第4季出貨量皆看持穩或再增;明年NB市場估持平或略微衰退,商用、電競機型為支撐需求的主力,動能主要來自伺服器市場持續成長,預期CSP(雲端服務供應商)份額較高的廣達(2382)明年伺服器出貨將增兩位數,英業達(2356)因市佔率提升預期也有雙位數增幅,是明年受惠伺服器動能相對明確的廠商。

經歷超過一年半的疫情以及缺料情況,需求面儘管有雜音,不過ODM廠訂單/出貨比始終大於1,料況從一開始所有料件都缺,進而在今年上半年轉變為長短料問題、並延續到第3季,不過進入第4季,不論NB品牌廠或ODM廠商普遍認為長短料缺口有縮減跡象,華碩(2357)即認為相較先前缺口高達20-30%,目前情況有收斂跡象,缺口逐步降至20%以下,廣達、英業達也表達相同看法,認為第4季NB長短料缺口有收斂跡象。

在長短料逐步舒緩之下,有利於提升ODM廠出貨掌握度、消化未被滿足訂單,因此各家ODM廠普遍看第4季NB出貨較上一季持穩或再增。廣達估第4季NB出貨季增約1成,英業達、緯創(3231)估持穩,仁寶(2324)因第3季出貨基期較高,第4季估持平或略修正。

不過業者也坦言,儘管長短料缺口縮小,不過NB多達上千顆零組件,以組裝廠的角度來說,缺一顆就無法出貨,目前仍以8吋晶圓相關IC為緊缺料件,譬如電源管理IC等,因此長短料持續影響後續出貨表現,並認為第4季仍無法消化完訂單,遞延訂單不排除遞延至明年第1季。

明年而言,整體NB市場估持平或略微衰退,其中消費、教育機種較為疲弱,受惠企業疫後重啟辦公設備採購預算,預期商用機種需求將持續,另外電競機型也將持續保有成長。

廣達估明年NB出貨目標優於產業平均;英業達商用比重較高,明年NB仍看微幅成長;仁寶、緯創暫未釋出明年看法,市場認為與明年整體市況不會相去太遠,估持平上下。

相較於明年NB市場的持平,伺服器市場相對正向,也成為ODM廠明年主要動能來源之一,由於北美主要CSP業者包括臉書、微軟、Google資本支出持續擴大,預期資料中心建置需求將帶動伺服器拉貨增溫。

CSP供貨份額較高的廣達預估明年伺服器出貨將增兩位數,英業達因市佔率提升預期也有雙位數增幅,主因公司在CSP業者轉換新平台後,取得更多供貨份額,且不論是北美或中國CSP業者,公司都取得更多市佔率,廣達、英業達是明年受惠伺服器動能相對明確的廠商。

緯創旗下有主營資料中心客戶的緯穎(6669),緯穎明年伺服器也將持續持長,而緯創本身主營品牌伺服器客戶,由於有新增客戶,且在5G、AI有新案加入,預期明年持續享有成長;仁寶目前以NB為大宗,伺服器仍在起步階段、營收佔比小於5%,以絕對金額來看成長幅度大,預計今、明年成長率都可以達約50%,後續可觀察伺服器經濟規模提升情況能否成為企業營運另一個成長動力來源。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