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系記憶體大廠旺宏(2337)、華邦電(2344)已主導Nor flash市場,且Nor flash擁有可靠度高、產品壽命長等特性,在不同裝置應用上持續開展,在供應廠商有限下,產業供需相對健康,今年Nor flash已享有缺貨漲價潮,明年仍是正向看待。

明年產業仍健康 正向看待

相對於其它記憶體,Nor flash因同業有減產,Nor flash今年以來迎缺貨漲價潮,目前看來,旺宏董事長吳敏求仍樂觀看待,明年Nor flash持續缺貨,在此趨勢下,明年價格仍可望向上。

華邦電也是持正向看法,總經理陳沛銘認為,明年Nor flash跟今年差不多,維持目前均態,目前Nor flash相對旗下的利基型DRAM產品線供給比較緊,明年看Nor flash正向發展。

旺宏/華邦電主導市場 看好資安應用

在Nor flash領域,過去技術以美國為主導,日韓記憶體大廠也多以DRAM/Nand flash為主力,目前全球前兩大廠已是台廠旺宏、華邦電的天下,因供應商相對較少,所以產業供給也較有限縮,而在市場區隔上,旺宏、華邦電雖部分產品有重疊競爭,但主要切的市場仍略有差異,較高容量的產品仍以旺宏為主、華邦電則以較低容量、消費性的產品為主。

隨著客戶對資安的需求愈來愈重視、對採用資安產品的意願也升溫,旺宏、華邦電也都推出強化資訊安全的記憶體,旺宏的資安產品「ArmorFlash」,除了物聯網產品,更為了車用市場佈局,提供標準序列介面傳輸,加上更高容量加解密安全記憶體,方便使用者快速開發,旺宏表示,「ArmorFlash」目前已有小貢獻,明年成長,最大成長將在2023年,尤其在車載市場將會相當快速的,未來發展性看好,華邦電的資安產品品牌「TrustMe」,客戶也表達高度興趣。

中系廠商動作積極

雖然目前Nor flash台廠的市占份額高,但中系大廠GD兆易創新,動作也相當積極,目前也已是全球前三或前四大廠,但產品線也更有區隔,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即在法說會說「大陸做的他不做,我們做的大陸做不進去」,可見在業務面上也有差異。

另外,兆易創新與旺宏/華邦電不同,台廠自有晶圓廠,GD受限於需要他廠支援代工,但中國的代工近期都將產能挪去給邏輯產品,且有在擴成熟製程產能多以22/40奈米為主,但Nor flash主要是在55/70奈米,所以產能仍缺,除非Nor flash真的漲很多,排擠到邏輯產能,否則代工廠不會將產能挪來做Nor flash,等於進一步會限縮中系業者的動能,但長期仍要觀察。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