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陽明董事長鄭貞茂今天表示,面對未來市場競爭,陽明不會力拚擴增船隊,而是以改善財務結構為首要目標,估今年負債比將降至5成;儘管未來3年陸續有新船投入,他預估海運市場到2023年「還是很OK」。

根據全球前10大航商造船計畫,僅有陽明在2023年後無新船交付,市場關心陽明船隊擴張動向。鄭貞茂出席活動受訪時指出,不評論陽明造船案,不過,陽明營運策略靈活,除了添購新船,也不排除透過轉租、購買二手船等方式擴增船隊。此外,減碳是全球趨勢,陽明未來添購新船時會將環保因素納入考量。

媒體追問陽明購置 LNG(液化天然氣)燃油雙燃料動力船計畫,鄭貞茂沒有正面回應。他說,LNG價格昂貴,LNG造船也是天價,「對船公司合理嗎?」,業者必須在成本與環保間取得平衡。

他強調,陽明不會拚擴增船隊,而是以投報率為優先考量。海運市場迎來多頭,陽明脫離財務後段班,終於與其他業者平起平坐,會從歷史中記取教訓,努力替未來存糧,「改善財務結構」為首要目標,力拚今年底前負債比降至50%。

受惠海運運價高漲,貨櫃三雄獲利可觀,陽明尚未公告第3季財報,市場預期陽明與萬海、長榮獲利將在伯仲之間。鄭貞茂說,陽明明年將發放股利回饋股東,發放金額則仍待討論。

展望海運市況,鄭貞茂說,2023年至2024年間陸續有新船投入,認為至2023年「海運市場還是很OK」。

此外,陽明先前公告擬斥資百億元,將總部搬回台北;他對新大樓計畫絕口不提,僅回應計畫擱置中。

鄭貞茂也說,陽明將跟進軍公教加薪政策,明年1月起將為員工調整薪資,平均幅度約4%。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