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日前在Twitter發起投票,結果出爐,近六成網友支持他賣掉10%的特斯拉持股,馬斯克也同意履行投票結果。受馬斯克減持消息影響,11月8日特斯拉股價跳水大跌4.8%,回測10日均線。

《華爾街日報》、CNBC等外媒報導,馬斯克7日使用Twitter的投票功能,讓網友決定他該出售10%特斯拉持股,以5日收盤價計算,價值高達210億美元。這項投票吸引超過350萬名網友參與,57.9%表示支持,馬斯克在Twitter上回應,無論結果為何,他都會欣然接受。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8日特斯拉(TSLA.US)股價重挫4.84%、收1,162.94美元,逼近10日線1,145.67美元。今年以來,特斯拉股價累計勁揚64.8%。

在諸多利多消息下,今年特斯拉股價強勢大漲,包括第三季業績亮眼,且連3季獲利創單季新高,主要受惠該公司成功應對全球供應鏈中斷的高度壓力。

10月底,特斯拉股價又出現一波拉升,原因是全球租車龍頭赫茲(Hertz)宣佈訂購10萬輛特斯拉電動車,預計在2022年底前交付。馬斯克後來在Twitter上強調,尚未與赫茲簽訂任何合約,讓市場對這筆交易感到困惑,但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雙方已在談判交車時間,只是協議尚未塵埃落定。

FactSet的數據顯示,馬斯克是特斯拉最大股東,持有該公司約17%的股份,截至11月5日價值超過2,000億美元。

報導指出,馬斯克有意出售10%特斯拉持股的最大原因,在於他面臨超過150億美元的天價稅單。馬斯克2012年的薪酬方案包含一筆2,290萬股股票選擇權,執行期限至2022年8月13日止,但在行使選擇權時,政府會針對交易獲利課稅,以加州居民稅率計算,稅金至少達150億美元。

目前馬斯克已搬到德州,但在此之前為加州居民,而該筆選擇權是在2012年獲得,因此須按加州稅率課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