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從去(2020)年下半年到今年幾乎晶片設計業者的財務表現都相當亮眼,無論是漲價、產品組合優化等條件皆帶動獲利激增,但這樣的狀況也在第4季陸續顯現出差異化的走勢。

在部分市場終端需求逐步鬆動之下,中國晶片設計業者也開始從低階消費性電子產品相關晶片進行搶單,使得先前供應鏈之緊、雨露均霑的態勢,在真實需求更務實後,在明年恐怕競爭更是激烈。

台廠在這段時間內,除了協調產能、滿足客戶需求外,更做足了準備,以因應明年將回歸到技術比拚的時刻。晶片設計廠商高層坦言,今年上半年幾乎是有子彈(產能)就穩賺,但到明年下半年就是潮水退的時候,誰這段時間是躺著賺的,到時候就知道了。

矽智財扮演鴨先知的角色

事實上,觀察新開發案開不開、積不積極,上游矽智財(IP)廠商最知道,M31(6643)儘管與台積電(2330)關係緊密,但今年前三季卻也受到供應鏈吃緊,使得客戶新開案的意願程度趨緩,簡單的說,新開發案比起既有已經在晶圓代工廠生產的產品來說更難爭取產能,因此開案進度多少遞延。

但是到了年底,M31已經感受到由於供應鏈部分節點製程有逐步紓緩跡象,年底前客戶對於明年新開案的布局相對積極,因此營運也有望增溫。

業內人士多認為,明年下半年將是關鍵時間點,當封測廠陸續擴產、增加機台之下,明年第2季應該就會鬆動,而晶圓代工廠也多數在第3、4季開出新的產能,儘管初期量不大,但是每個客戶如果取得的量都有增加,那供需不平衡的狀況也就會慢慢改善。

晶片設計廠商認為,其實產品越強勢,就越不會擔心在供需逐漸平衡之後,獲利空間會不如今年,同時不用擔心供給面的取得狀況,只要把重心放在市場需求、產品規劃,即回歸到公司營運的本質。

新產品、新應用都是關鍵

從晶片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來看,年底前預計將推出天璣2000系列旗艦級5G手機晶片,採台積電4奈米製程,就是要搶攻明年手機市場,爭取更高的市佔表現。

另外,幾個今年受惠宅經濟需求、漲價效益帶動的族群,也讓市場關注明年的成長性。

以PC產業來說,經過連續兩年高成長之下,使得明年市場大多看持穩或小增的態勢,因此市場也會關注相關公司的營運策略,以及新產品推出的狀況,觀察是否能再添中長期動能。

以觸控晶片廠義隆(2458)來說,除了在既有產品續拓市佔率之外,也將觸角延伸,像是明年有許多新產品陸續進入量產,包含LTDI(Large Touch Display Intergrated)、Haptic Touch Pad(壓感觸控板)、MiniLED區域調光等,大多是高階、單價較高的解決方案,都將成為明年重要動能。

另外,以茂達(6138)來說,儘管也是PC營收比重較大,但今年第4季也推出Mini LED電視當中的區域調光產品,及其DDR5當中的類比晶片皆已經開始小量出貨貢獻,且明年也將有網通相關產品推出。

茂達董事長王志信就表示,在產能仍吃緊的時候,更要拼命把資源投放到新產品當中,儘管初期出貨量受限產能而貢獻有限,但是就是要建立市場的信任度,未來才有機會陸續放大。

驅動晶片族群今年也受到漲價效益帶動營運大多有創高的表現,明年營運是否仍具成長力道都是市場持續關注的焦點,新產品、新應用的拓展將是重點觀察指標。

以聯詠(3034)來說,OLED TDDI、FTDDI等新產品已經推出給客戶,且OLED屏下指紋辨識產品也已經在小量產,加上車用、安控等應用也持續擴大產品線,且也因營運規模大、產品線多元,更能有包裹式銷售,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的競爭優勢,同時在OLED相關產品取得更勝於今年的產能量下,將增加明年營運動能。

整體而言,對台廠來說,這一兩年幾乎是把稀缺的產能供應給毛利率較高的產品,或者重要以及潛力客戶,以這些客戶群來說,通常因有供應商的支應,更有大者恆大的優勢,無論是經濟規模呈較大,或者也能在某個利基型產品領域扮演要角,且明年訂單量、價更穩定,算是台廠對未來營運備好的安定劑。但要在安定當中求成長,新品的研發力度不可少,更是明年重要的觀察指標。

(圖片來源: 聯詠官網)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