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球晶片荒燒不停,不過有分析師預測,半導體需求成長將在明年降溫、後年陷入產能過剩。他下砍AMD評等,可是AMD股價逆勢飆升,並改寫空前收盤高。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1日AMD大漲4.16%、收125.23美元,締造歷史收盤高。

Barron`s報導,Northland Securities分析師Gus Richard 1日出具報告稱,2022年半導體需求的成長放緩,將預告2023年的產能過剩。報告寫到:「我們相信半導體業是週期性的,這次並未不同。大流行病讓需求提前浮現,庫存正在建立,整個供應鏈的資產負債表都開始出現(晶片)庫存...(股票)估值的拉伸情況前所未見,我們把焦點轉向價值股、遠離動能股」。

有鑑於此,他把AMD股票評等從「優於大盤」(Outperform)、降至「符合市場表現」(Market Perform)。他認為2021年是AMD成長觸頂之年,未來擴張速度將放慢。他指出今年AMD表現非常強健,不只在個人電腦(PC)、伺服器、顯卡市場的佔有率提高,也遇上遊戲主機的第二年升級循環。他估計2021年AMD營收將成長65%、本業獲利更將成長104%。

不過到了2022年,他預估AMD的營收增幅將降至21%、本業獲利增幅也會降至30%。他認為電玩主機的營收成長將趨緩;另外,AMD增推新品、降低營運槓桿,會拉高研發和費用開支。與此同時,他預期英特爾(Intel)會祭出價格戰,以減緩微處理器的市佔流失。

晶片短缺觸頂?10月交期僅增1天 創9個月新低

10月份的晶片交期(從下單到交貨所需的時間、lead time),創9個月來最小增幅,暗示懲罰各行各業的全球晶片荒,可能終於趨緩。外資強調,晶片荒是否觸頂很難說,但是他們認為,部分產品交期緊張降溫的情況相當明顯。

彭博社報導,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表示,和上月相比,10月份晶片交期僅增加1天、至21.9週,儘管仍是2017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長等候期,但是部分晶片的交期已大幅縮短。本月份電源管理晶片和光電晶片更容易取得,但是微控制器,特別是車用微控制器,仍是一貨難求,等待期延長6週。各公司的交期差異也擴大,博通(Broadcom)狀況好轉,交期已經脫離等候高峰期,但是德州儀器、英飛凌(Infineon)、Microchip Technology等,仍告知客戶須等待更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